眼部整形

「大小眼」改善看這邊!

大小眼、兩眼不對稱的問題,這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尤其動態表情所造成的大小眼,又比我們想像的更為複雜。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大小眼的治療原理

現代人習慣隨處自拍社群分享,也早已習慣再加點修圖加點美化,關於臉部的細微,大家也一定發現了,大小眼、兩眼不對稱的問題,這也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尤其動態表情所造成的大小眼,又比我們想像的更為複雜。

大小眼和兩眼不對稱是很常見的情形,也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年輕時因為皮膚緊緻,沒有那麼明顯,也就不計較。

大小眼是很多人困惱的問題

但邁入輕熟女輕熟男階段後,兩眼大小不一,就是噩夢了。不僅照鏡子時自己看了難受;用手機自拍時,無論從哪個角度拍,或者善用化妝技巧掩飾,往往適得其反,怎麼拍都奇怪。很多人前來門診諮詢時,往往都直接說要做提眼肌手術,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確定你的大小眼是提眼肌無力造成?

讓劉醫師從「眼睛的靜態結構」與「動態肌肉收縮」兩方面切入,提供專業的精準剖析。

大小眼、兩眼不對稱最常見有三種原因造成:

  1. 提眼肌問題
  2. 雙眼皮不對稱
  3. 眼框骨及眉毛高低

大小眼成因及對應解決辦法

上眼皮 下眼皮
靜態 眼瞼下垂二眼程度不一
建議:提眼肌手術

一單一雙或雙眼皮不對稱
建議:雙眼皮手術

骨骼(眼眶骨)左右不一
建議:注射填充物或提眉手術
顴骨高低不一
建議:開眼尾或下眼瞼下置手術
靜態眼輪閘肌收縮左右不一
建議:肉毒桿菌素注射

對治大小眼,要精確診斷找出元兇,才能事半功倍

1 提眼肌造成的大小眼

因為提眼肌無力導致眼皮遮住部分瞳孔,這的確是形成大小眼的常見原因。不過,並不是只有這個原因會造成大小眼,事實上還必須做更深入的了解。

第一,我們要先了解,是什麼時候開始有大小眼的情形?是先天原因,還是後天生活習慣的影響。譬如長時間使用3C產品、用眼過度、過度拉扯眼皮。

以醫學的角度評估大小眼,不是觀察哪個眼睛比較大、哪個眼睛比較小,這和眼睛大小不一定有關。判斷重點是:要仔細檢查睫毛根部,有多大比例覆蓋住瞳孔。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如果覆蓋達2-3mm,眼睛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

醫師會根據這個原則,觀察左右兩眼的狀況。如果評估後,發現提眼肌的功能還不錯,那就要思考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大小眼。若的確是某一眼眼瞼肌無力所造成的大小眼,那可以做提眼肌手術,藉由加強眼瞼的拉提,來改善大小眼。

眼瞼下垂大小眼前
眼瞼下垂大小眼提眼肌矯正後

2 眼皮下垂造成的大小眼

眼皮下垂不等於眼瞼下垂

除了提眼肌造成的大小眼之外,我們也必須討論「假性的大小眼」。這種情形是指,外觀上看起來好像有大小眼,但並不是提眼肌無力所造成的,而是眼皮下垂。你一定很困惑,這不是一樣嗎?

劉醫師發現,很多年輕人前來諮詢時,其實他們的眼瞼肌並沒有不正常,他們看起來有大小眼,是因為「一邊有雙眼皮,一邊沒有雙眼皮(或者內雙)」。一雙一單,或者兩隻眼睛雙眼皮大小不一,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兩隻眼睛本來久很難一致。但現在因為大家的審美觀念轉變了,會希望兩眼都有雙眼皮,而且形狀大小要對稱,這樣照相比較漂亮。這時我們就會發現:沒有雙眼皮的那個眼睛,看起來比較小,而誤以為自己是眼瞼肌無力而有大小眼。其實不是的!

如果當醫生檢查後,發現其實眼瞼肌功能正常,沒有下垂,只是一單一雙,或因雙眼皮形狀不同。這種情形很簡單,加做另一隻眼的雙眼皮即可。或者,將兩眼的雙眼皮調整得更對稱,這樣就能矯正大小眼的錯覺

雙眼皮大小眼前
雙眼皮大小眼矯正後

3 眉壓眼也會造成大小眼

事實上,每個人的臉骨大小不同,左臉和右臉的大小也不一樣。據統計,約70%至80%的人都有臉部不對稱的情況,像是右臉大一點、左眉高一點。同理,眼框骨也是如此。簡單來說,眼框骨主要作用是支撐兩眼眼皮。當一邊的眼框骨支撐力比較強,另一邊的眼框骨支撐力比較弱,因為支撐力不對等的緣故,這就容易造成視覺上的大小眼。

醫學論文也有提到,根據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他們右邊的眼框骨支撐度會比左邊差。也就是說,很多人其實在先天上,就容易有大小眼的情形發生。

這種狀況在年輕時並不明顯,是因為皮膚比較緊緻,組織也沒有流失,所以差異不大。但是當年紀大了,某一側眼框骨又沒有很好的支撐力,我們就容易發現某ㄧ側眼皮容易下垂而產生了眉壓眼的情形,並不一定是眼瞼肌無力。

要解決這類困擾也不難。這種因為眼框骨支撐力不夠,所產生的眼皮下垂和鬆弛,只需要在凹陷的部位,例如太陽穴或眉骨上額頭凹陷處注射填充物如玻尿酸或洢蓮絲,就能有立即效果,解決局部凹陷。

若是除了眼皮下垂之外,也有眉毛下垂或眉壓眼的情形,可以再加隱痕前額提眉手術,如此一來就能讓兩眼更為對稱

矯正眉壓眼術前術後

4 動態表情所造成的大小眼,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

以上我們提到的情形,都是在沒有表情、沒有笑容時,從眼睛的肌肉功能來觀察。不過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能不動,人有許多動態表情例如大叫、大笑,這些表情都會讓大小眼情況更明顯。

另外,有些人其實平常兩眼看起來是差不多的,但是因為現在手機自拍的風氣非常盛行,近距離拍攝的角度,會讓許多人覺得自己兩眼大小不一,這和微笑時肌肉表情的牽動有關

我們照相時會微笑,微笑會牽動眼睛肌肉的收縮,也就是眼輪閘肌的收縮,這時就會產生一個動態表情的大小眼。很多人會納悶,為什麼笑得時候會有大小眼?那是因為笑時,一眼收縮比較強,另一眼收縮比較弱。這種因為肌肉收縮不同所造成的大小眼,就需要打些肉毒桿菌讓某個部位的肌肉放鬆即可

5 下眼瞼弧度不對稱造成大小眼

還有一些人的情況比較特殊。有些人顴骨一邊高一邊低,比較高的那邊,會把他的眼皮往上頂,看起來就會一邊比較鳳眼,而有大小眼的假象。要解決這種狀況,不是要調整雙眼皮,而是要調整眼尾,將眼尾往下拉。情況更嚴重一點,甚至要做下眼瞼下置術,讓瞳孔下方露出來多一點,這也能改善大小眼的問題。

下眼瞼下置術改善下眼皮大小眼

勇敢拋開大小眼 地方媽媽躍昇亮眼小魔女

外開提眼肌+割雙眼皮+修眼頭

個性女孩 喵喵

 外開式提眼瞼

鄰家姑娘 KIKI

內開式提眼肌手術-改善眼瞼下垂&眼窩凹陷

肌勵奇蹟美魔女 Linda 老師

提眼肌+動感提眉術: 重現亮麗大眼

案例案照

形成大小眼的原因很多,很多根本的原因是本身骨骼架構上左右即不相同,而一般的整型美容矯正還是著重在眼皮或眉毛的提升,同時對於單邊骨骼容積少的部分,也可利用注射填充物甚至假體來增加容積,但對於體積多的部分,則必須視眼周的重要神經血管而定,通常來說利用削骨或改變骨架的手術方式不多,當然也較高。

不過,劉醫師也提醒大家,站在醫學的角度上,不管再怎麼處理,雙眼也不可能完全對稱。所謂的兩眼對稱,是站在一個兩人對話的社交距離內,兩眼看起來正常,這就是對稱了,也是成功的醫美矯正。

有時候我們認為五官很對稱的大明星,也會利用化妝掩飾大小眼

Q1. 除了手術開刀外 ,有也可以選擇用不手術的方式嗎?

其實要看他的原因,如果只是一邊的肌肉比較沒有力氣的話,利用注射物、肉毒桿菌素、填充物幫他做一點支撐的話,讓比較小的那邊看起來比較大一點、有精神一點!

一、施打「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可以抑制肌肉收縮,因此達到肌肉放鬆,假設病患單側眼瞼下垂,需先辨識原因, 若是眼輪匝肌過度收縮 (負責眼睛閉合)造成,可考慮於上眼瞼注射低濟量肉毒桿菌素 ; 若是眉毛下垂造成,可考慮於眉毛下垂側注射於將眉毛下拉的肌肉,讓該側眉毛上提。

如果大小眼成因是來自於老化皮下脂肪或骨骼結締組織流失造成皮膚鬆弛下垂, 填充物的注射也是一個選擇,原理為填補流失的體積來達到支撐的效果。

Q2. 眼整形手術可改善大小眼的方法有哪些?

臨床上比較常見是「割雙眼皮手術」、「提眼瞼肌手術」,但醫師都會評估眼皮下垂的主要成因在決定需要進行哪中手術。比較常見是進行手術將比較小的眼睛那邊變大,進行提眼瞼肌手術,加強眼提肌的力量,讓小眼睛變得比較大。如果是一單一雙的眼睛,就會把單雙眼皮的必成雙眼皮。

而對下眼皮的幅度不對稱者,也可利用開眼尾手術合併下置手術來柔化下眼皮的角度。

Q3. 為什麼平常照鏡子大小眼不明顯,但是拍照尤其自拍時大小眼特別嚴重?

這可能與拍照的角度,或眼睛注視鏡頭的方式有關,同時不同的手機拍照程式設計不同,照相起來也會有差異。所以醫學客觀評估大小眼,會以靜態直視前方為準(類似拍證件大頭照的方式),才來決定是否有治火或手術的需求。自拍或拍照的大小眼,建議改變拍攝角度或技巧喔,冒然手術還是有風險的!

大小眼問題懶人包,眼瞼下垂不可忽視,劉淳熙醫師告訴你術前注意事項 | 愛惟美診所

【什麼是大小眼?】 是指兩隻眼睛大小不對稱,導致外人看起來一大一小的狀況。輕微者可能對生活不會有太大影響,可不特別注意。但如果較嚴重者,就會出現兩眼不協調感,或是氣色不佳等不良影響,就需要向醫生諮詢。 【什麼是眼瞼下垂?】 字面上的意思來看就是上眼皮整個垂下來。 一般來說,眼皮需藉由提眼瞼肌向上拉起來,這部分的肌肉需是藉由動眼神經和部分交感神經來控制,所以當神經受損、肌肉無力或肌腱鬆弛,就會造成眼瞼下垂,有需要向醫生諮詢 #大小眼 #眼瞼下垂 #兩眼不對稱 你所不知的大小眼問題懶人包 大小眼和兩眼不對稱是很常見的情形,也是許多人一直以來的困擾。 動態表情所造成的大小眼,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 📍專做眼整形手術的 #劉淳熙院長 告訴您「調整的關鍵點」,精確診斷找出真正原因,才能事半功倍 1⃣提眼肌問題 2⃣雙眼皮不對稱 3⃣眼眶骨及眉毛高低三種大小眼的成因

01:00 上眼皮的大小眼成因

02:33 什麼是假性眼瞼下垂

05:33 下眼皮大小眼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