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point

醫師觀點

王淑惠醫師: 皮膚雷射大躍進 治療不必再挑季節

早期雷射技術不發達時,無論去除色素斑、胎記、刺青或血管瘤,都可能造成表皮熱傷害而產生瘀血,甚至表皮脫落形成傷口。傳統汽化雷射處理痘疤時,也是以磨掉皮膚表皮方式,所以病人多半找太陽較不毒辣的季節進行,否則在大熱天必須小心照顧傷口,等待傷口復原,而且還要小心防曬;所以病人的傳統觀念就是雷射治療必須避開熱且太陽大的夏天。

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已經發展出許多不必破壞表皮又能達到治療效果的雷射,做完雷射後即可洗臉或上妝或擦保養品,所以不必再挑季節了。

◎以下做雷射種類簡介:

●皮秒雷射:原理是其雷射作用時間是比早期的雷射短一千倍,能量作用在黑色素,使其崩解,而不會像以往雷射作用時間長,熱效應會傳達到表皮而破壞表皮。皮秒雷射適應症包括:雀斑、曬斑、黑胎記、刺青及色素沉澱等。

皮秒雷射Picosecond laser https://www.beautyeye.com.tw/service_data.php?mainid=01&subid=9&pid=136

●滾輪飛梭雷射:其利用能量分布均勻的細小微點雷射光束,造成肉眼不可見的表皮微孔,將雷射能量穿透至真皮層,讓膠原蛋白重組,使得凹疤和粗大毛孔都能獲得改善,卻不必經歷早期磨皮雷射的傷口恢復期。

CO2飛梭雷射 https://www.beautyeye.com.tw/service_data.php?mainid=01&subid=9&pid=61

●除毛雷射:夏天到了,有些人很在意毛手毛腳,除毛雷射能量僅作用在生長期的毛囊上,但不會作用在表皮,所以不會產生傷口,最適合炎熱酷暑想穿著清涼的愛美人士。除毛的範圍也很廣,腳毛、手毛、腋毛甚至鬍鬚也可去除。

日式光纖雷射/亞歷山大雷射 https://www.beautyeye.com.tw/service_data.php?mainid=01&subid=9&pid=60

●淨膚雷射:1064nm銣雅克雷射機種,可以更深入皮膚深層,使膠原蛋白重組,增生。再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和〝光震波〞的特性,以皮膚中黑色素為標的,各別擊碎消除惱人的黑色素斑塊後,再經由人體的吞噬細胞吸收、代謝。

淨膚雷射 https://www.beautyeye.com.tw/service_data.php?mainid=01&subid=9&pid=7

●海菲秀/水飛梭:渦旋注入系統是海菲秀的獨家技術,海菲秀使用一系列特殊的Hyeel端頭,每一種端頭都有特殊功能如去角質、吸取與潤澤肌膚。端頭的螺旋刮片設計搭配負壓技術,使精華液注入過程產生渦漩效果,能使髒汙脫落的同時給予肌膚滋潤與抗氧化防護;每月進行一次治療,以改善細紋、皺紋、痘痘肌和皮膚的外觀,持續治療可維持皮膚健康,每次療程後皆可感受肌膚煥然一新的改善效果。 

海菲秀/水飛梭 https://www.beautyeye.com.tw/service_data.php?mainid=01&subid=9&pid=153

●脈衝光:嚴格說起來並非雷射,而是一段特定波長的光,可作用在黑色素、血紅素和膠原蛋白,所以可去除雀斑、曬斑、黑斑、黑眼圈,也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不會有表皮破壞現象。

●染料雷射:這是去紅色病灶的最佳利器。早期的波長為585奈米,而且作用脈衝時間短,很容易產生瘀血及傷口。新一代的染料雷射波長為595奈米,且脈衝時間有長和短兩種模式。較長雷射作用時間可使熱能分散,較不會造成血管破裂而出血瘀青。適應症為血管瘤、酒糟、紅痘疤。染料雷射治療也不需要挑季節。

夏天不再是雷射的禁忌時刻了,安心處理皮膚問題吧!

文字提供: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_王淑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