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注射

玻尿酸眼周注射

眼窩凹陷最直接的,就是給人疲倦、老態、無生氣或歷盡滄桑、憂鬱的負面效果,所幸玻尿酸的普及與風行,成為眼周年輕化、變好看的最大利器!

依照醫學文獻報告:注射玻尿酸在皮膚內會使纖維母細胞增生,使膠原蛋白新生增多,因此可延緩眼周皮膚的老化,使眼下細紋、眼皮鬆弛得到改善!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眼窩凹陷最直接的,就是給人疲倦、老態、無生氣或歷盡滄桑、憂鬱的負面效果,所幸玻尿酸的普及與風行,成為眼周年輕化、變好看的最大利器!

然而,眼周一直是公認玻尿酸注射最困難的區域,常需要不同且精確的注射深度、角度、部位與位置,最後還要祈求不要瘀青(因眼週瘀青很像家暴)。

同時,眼睛周圍也比較容易水腫(尤其是早上起床時),而眼部的肌肉動作可說是全身最頻繁的(玻尿酸不可打到肌肉層,以免做表情動作時造成擠壓),所以眼周是最難令人滿意的區域。

而眼下注射是需要非常細心的,有下列原因:

  1. 眼周皮膚是全身最薄的,只要注射時施力不均衡,或即將抽針時太靠近表皮注射,表皮就有可能呈現凹凸不平的顆粒狀。
  2. 眼下淚溝凹陷處非一條線形、或單一平面能解決,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眼下「扁平化」的老化,必須針對其根本原因,組織喪失與位移下垂等原因,給予均勻的3-D立體分層注射,才能改善因不同角度投射在淚溝凹陷處的陰影。
  3. 眼周缺乏豐富皮下組織以覆蓋顆粒性玻尿酸之表現,必須術前對注射深度及用量控制得宜!寧願採「深層注射、少量注射、再次補強」之原則。
  4. 眼周含豐富微細血管,使用玻尿酸治療時,可先用光線照射,期望打在幾乎沒有血管的組織中,而且針頭要與血管平行,邊推玻尿酸邊進針,可將微血管推開,減少不小心踫到血管而瘀青的機率。

最後,依照醫學文獻報告:注射玻尿酸在皮膚內會使纖維母細胞增生,使膠原蛋白新生增多,因此可延緩眼周皮膚的老化,使眼下細紋、眼皮鬆弛得到改善!

淚溝的定義

所謂的淚溝,是指存在於我們下眼皮的內側,從眼頭向下延伸出來的凹陷部位。

最早提到這個問題的是1961年的Duke-Elder醫師與 Wybar醫師,在當時他們稱為鼻頰溝(Nasojugal groove)。

到了1993年Flowers醫師重新命名為淚溝畸形(Tear trough deformity)。

淚溝的成因

實際上,這個部位是結合著骨骼、肌肉與皮膚的一個複雜結構。

在較早時期,認為淚溝是位於三個肌肉之間的凹陷。
在狹長的三角形構造中,外上方是眼輪肌(Orbicularis oculi m.)的起源,內側是提上唇鼻翼肌(Levator labii alaeque nasi m.)的起源,而外下方則是存在著提上唇肌(Levator labii superioris m.)。而在這個部位,原本存在的皮下脂肪組織就比較少。
 
但是刊登在近期的美國整形重建雜誌卻認為: 淚溝是眼輪匝肌不同部分之交界面所造成,甚至發現有所謂的淚溝韌帶,有些人肌肉或韌帶的力量較強,就容易出現淚溝問題!

而淚溝結構原本就存在每一個人的臉上,祇是呈現出現的快慢不同。
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表現出來,尤其對於有些先天性上頦骨發育較不良的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淚溝畸形。
而大多數人則是年紀漸長後逐漸出現,特別是中年眼袋形成後,淚溝也會越明顯。

為什麼淚溝會越來越明顯?

除了前面提到的體質或先天的異常之外。隨著年歲的增長,淚溝凹陷加深的主要原因有:

  1. 眼袋的形成

固定眼球的韌帶鬆弛,使得眼球向下壓迫,加上眼眶筋膜鬆弛,造成下眼眶脂肪向外膨出。

2. 皮下組織的喪失

眼眶下緣皮膚變薄,皮下脂肪消失。

3. 中臉部的鬆弛下垂

面頰下垂,使得下眼眶原有的支撐消失。當然隨著任何一種因素的嚴重程度增加,淚溝凹陷的程度也就越嚴重。

與淚溝矯正有關的解剖構造

在正常情況下,眼眶筋膜與下眼眶骨膜會結合,形成眼眶弓緣(Arcus marginalis)的結構。

另外,就是下眼眶緣與眼輪肌肉之間,存在著一個膜性的粘連,稱為眼肌固定韌帶(Orbicularis retaining ligament)。

這兩個結構的同時存在,會造成很強韌的粘連,使得皮膚緊緊的貼在下眼眶骨膜部位,形成凹陷。

倘若再加上眼眶筋膜(orbital septum)內側較薄的部份越來越薄弱,而造成脂肪的膨出,就更容易出現明顯的凹陷。

注射方式

拉提上眼皮

理論上,想要明顯改善眼眉老化的三角眼,當然還是以眼皮手術、提眉手術可得到明顯的效果,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接受手術的時間、預算、心理準備,甚至有的人並不想改變非常多,針對此一顧客需求,即可建議他們以注射的方式來改善拉提上眼皮。

對於較輕微的眉毛下垂,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以達到提眉的效果。

至於玻尿酸注射的提眉原裡與脂肪注射相同,治療方式為在眉毛下的皮膚中,以玻尿酸來打根基,製造出一小塊的「人工眉骨」。注射後可以使得五官中的眉毛和眼睛部分,看起來更為立體,呈現雙眼皮以及眼睛變得較大、有神。

對於上眼窩凹陷,有的醫師建議利用自體脂肪注射就可達到很好的效果。

但是有些人則因玻尿酸的便利,先利用玻尿酸填充上眼窩凹陷,上眼皮的皮膚厚度更薄又覆蓋著眼球,更容易有凹凸不平的情況。

針對此一狀況,可先利用小分子打入較深層(Infraseptum space)墊底,之後再使用小小分子微調。

改善眼下凹陷與淚溝、眼袋

 而玻尿酸注射對淚溝與眼下凹陷效果較好,如已是脂肪膨出的眼袋,對於輕微脂肪膨出效果還不錯可延緩手術的時間。

若是嚴重的眼袋還是得先考慮手術去除眼袋,如果真的要使用注射方式,矯正的效果大概只是手術的七成左右!

可先施打大分子玻尿酸做出中臉頰的飽滿度,尤其是眼部與上臉頰交界處的填充,這樣可降低眼袋淚溝的高低差,使眼袋感覺比較不明顯。

之後觀察一至二星期,再以小分子修飾表淺的不平均。

不過,以我的經驗,最內側的膨出眼袋界限比較難粉飾,只能要求改善,沒辦法完全消失無蹤,尤其有時候笑的時候還是會看到界限!

但大多數人對於不動刀就有如此效果已覺得非常滿意了!

至於淚溝與眼下凹陷則較簡單,輕至中度的淚溝,或許可只使用中小分子玻尿酸(restylane or touch)就可矯正,不過還是得視臨床施打的情形而定!

比較嚴重之淚溝,一般會先注射大分子玻尿酸打底,可使眼下凹陷的部位,由面的凹陷改善至線的凹陷!

之後再注射小分子玻尿酸時,感覺有如在穩定的地基上打樁可以很輕易的修飾凹陷處!

因為如果此時只施打小分子玻尿酸,就如同大海裡丟石頭一般,無法建立由深而淺的3-D填充法。

同時因小分子玻尿酸只能注射在真皮層,剛開始一至二星期會有凹凸不平之顆粒感!

淚溝的處理方法

面對淚溝困擾,以往多半以施打玻尿酸為處理淚溝最好的方法,雖然玻尿酸是最快速也最簡單的做法,但是也要依照每個人不同狀況來判斷,如果淚溝凹陷是因為淚溝韌帶比較強,甚至已經出現一點點眼袋,還是會建議先處理眼袋並放鬆淚溝韌帶。

可透過無疤眼袋手術,從眼內結膜動手術,並不會留下疤痕,優點是可以同時放鬆淚溝韌帶,並且將眼袋脂肪轉位填充在淚溝部位,從根本解決人體解剖構造上的缺陷。

對於淚溝韌帶不是很強,又沒有眼袋的人,注射玻尿酸填充還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

但是提醒施打玻尿酸在眼周要特別小心,還有通常會建議先做一個眼下凹陷的填充,打在類似蘋果肌的地方,形成一個穩固的支撐,才能避免中臉部下垂,搭配使用最新的微型鈍針,從外眼角打入,避免傷到血管還有眼睛,讓每個部位均勻注射,有如鋪地毯一般完整的覆蓋,並且在眼尾凹陷處進行提拉式重點注射,讓眼周皮膚更為緊緻上提。

合併眼袋的淚溝處理

眼袋與淚溝的問題是息息相關的。在處理上不應該加以分割,否則得到的結果是事倍功半,無法達到持久理想的效果。

如果對於可接受手術者,建議可先做眼袋手術,並同時將眼眶弓緣及眼肌固定韌帶放鬆,消除眼框臉頰交界(Lid-cheek borderline),再考慮凹陷處與以填充,才可能做到平整的程度。

 對於想要將本身澎出眼袋脂肪廢物利用,眼袋脂肪轉移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利用不要的脂肪轉位到眼下凹陷處,也有利於淚溝的改善!

但是改善的程度,必須視本身眼袋脂肪的多少而定,脂肪不夠者有可能需加一點人工填充劑或自體脂肪來補強。

減少眼周細紋

眼周皺紋是大部份女性第一道變老的徵兆,有些人是由眼下淺淺的幾條皺紋開始,慢慢的延伸到眼下外側、眼睛外緣、甚至連眼上眉下都多了好幾條。

對於笑起來才會出現的紋路(俗稱:魚尾紋),肉毒桿菌注射當然是解決良方>

但是並不是每一條細紋都這麼聽話,同時對於眼睛內側與下方,注射過多肉毒桿菌有可能造成眼週肌肉太過放鬆,而加重眼袋的產生!

Restylane Vital 或 Vital Light 因其成份較稀釋,可避免目前已上市的一些較大分子量的玻尿酸注射眼下常會有顆粒凸起的不自然感,改善眼週三大問題區域 :

  1. 淡化眼下細紋
  2. 淡化眼角細紋
  3. 提高眉尾及眉骨

補濕除皺針 Restylane Vital Light —

肌膚水合效果Hydrobalance

主要做用為Skin Booster ,因分子量小濃度又稀,注射後能夠平均分布在真皮層上,恍如皮膚內的天然透明質酸儲備庫,提供額外鎖水及補濕功效。

玻尿酸眼窩注射實例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術後護理

眼周瘀血及皮下血腫

注射後皮下血腫會對注射用量、角度造成誤判,因此一般都會先暫停注射。

若遇到瘀血,則會馬上作患部的冰敷,讓瘀青的範圍,不要再擴大,這樣一來,恢復期也可以縮短許多。

而在瘀青的位置,作三天的冰敷,三天後開始局部的溫敷,也有助於瘀青的消退。

有的醫師甚至會先施打傳明酸及抗過敏藥物,收縮血管,可以降低眼周瘀血、過敏的程度。

表面凹凸不平的現象

可是很多人抱著滿心期待接受注射後,卻發現眼下凹凸不平、一顆顆的情形感到相當懊惱!

其實表面凹凸不平的現象,會於一週內漸漸改善,並不會在皮膚上留下任何痕跡。

同時術中醫師適當的按摩,或術後予以溫敷,超音波保濕導入也可改善,只有非常少數的病例需要使用玻尿酸水解酶加速分解。

注射處感覺皮膚顏色變淡

這大多是打的太表淺的情況,這有個專有名詞為”Tydall Effect”,它是因光線折射入深處玻尿酸顆粒反射的顏色變化,大多會慢慢改善!

Q1 眼窩或淚溝打玻尿酸效果永久嗎?

玻尿酸會隨著時間被人體吸收代謝,所以不可能會有永久的效果!通常玻尿酸治療淚溝維持的時間,會受不同玻尿酸劑型影響,基本上維持時間大約8-12個月不等,而眼窩則可維持較長時間,約12-18個月以上

Q2 玻尿酸治療淚溝後,黑眼圈會跟著改善嗎?

淚溝造成的不是黑眼圈,大家看見的是凹陷所產生的陰影,透過玻尿酸注射後能得到改善。但如果你是過敏、色素沈澱造成的黑眼圈,則要以其他方式治療。

Q3 淚溝注射玻尿酸是否會有副作用?

眼周注射玻尿酸需慎選經驗豐富的醫師,適當的施打位置及劑量非常重要,否則容易出現淚溝毛毛蟲或所謂廷德爾效應( 參考文章:玻尿酸症候群https://eyelidsurgery.com.tw/article.php?id=42)

Q4 眼下的淚溝毛毛蟲有解決方法嗎?

如果淚溝毛毛蟲的範圍跟厚度都很明顯的話,可能需要透過玻尿酸酶來將玻尿酸分解進而改善這個毛毛蟲的症狀。為了要避免注射玻尿酸淚溝失敗,在選擇注射醫師以及診所相對來說就會顯得重要。

Q5 需要打多少劑量的玻尿酸呢?

這要以想改善的部位及想改善到什麼程度而定,一般而言,一個部位大約1-2 cc。但還是要讓醫師評估,與醫師討論後才能確定。

Q6 打完玻尿酸之後,摸起來硬硬的是正常?

玻尿酸剛打完會有稍硬的異物感,大約半個月到一個月後,會和皮膚組織的觸感愈來愈接近,幾乎摸不出來玻尿酸在哪裡,不用擔心。

Q7 眼窩及淚溝除了打玻尿酸,還有別的方法嗎?

目前處理淚溝問題的微整形治療,大多以注射玻尿酸為主,另外醫師會看情況搭配電波拉皮、音波拉皮或是雷射治療。如果可以接受手術方式則會建議自體脂肪填補,效果自然也更持久。

上眼窩凹陷的問題探討&個案分析 | 愛惟美診所
眼窩凹陷最直接的,就是給人疲倦、老態、無生氣或歷盡滄桑、憂鬱的負面效果,尤其針對一些老年的皮下組織萎縮、脂肪流失,骨頭輪廓隨之顯明,視覺上會產生更嚴重的凹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