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雕塑

狐臭&微波止汗術

幾乎每個人進入青春期以後,於夏日排汗旺盛時,都多少有這種味道。

另外,情緒也會影響狐臭。狐臭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卻會在個人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產生一般莫名的障礙或陰影。無怪乎狐臭患者無不想盡辦法將它除去而後快!!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狐臭源自頂漿腺

惱人的狐臭,主要源自於腋下皮膚的頂漿腺體過度發達,女性好發比例高於男性。西方人約有百分之六十的罹患率,東方人則佔百分之十不到。狐臭有遺傳的傾向,如果父母都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假如父母二者之一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五十。

頂漿腺是人類延伸哺乳動物吸引異性的一種特殊的腺體構造。此腺體會受到青春期荷爾蒙的影響,腺體會分泌少量富蛋白質的黏稠液體,並且加上細菌的發酵作用之後,產生了低脂肪酸的一種特殊的味道。幾乎每個人進入青春期以後,於夏日排汗旺盛時,都多少有這種味道。另外,情緒也會影響狐臭。狐臭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卻會在個人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產生一般莫名的障礙或陰影。無怪乎狐臭患者無不想盡辦法將它除去而後快!!

狐臭是如何產生的?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

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使用微波治療多汗異味的好處

◎ 對皮膚周圍組織安全性高

◎ 有效使汗腺萎縮不再新生

◎ 非侵入性,沒有傷疤切口

◎ 持續性效果,長期性改善

miraDry作用原理

一. 能量精準傳遞

能精準地將量傳遞至真皮層與脂肪交界處(大小汗腺分布的區域)

二. 能量聚集於特定區域

三. 關鍵治療溫度

治療能量溫度維持60℃,有效讓汗腺萎縮不再新生,維持持續性效果。15℃冷卻系統持續20秒,保護表皮及上真層不受熱傷害。

汗腺被移除、破壞後並不會再生,因此具有長久性的治療效果,同時也沒有代償作用。

治療狐臭的方法 : 有非手術性療法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

因頂漿腺位於皮膚真皮層下,皮下脂肪上,藉由旋轉刀進入腋下進行頂漿腺刮除,術後效果可達九成以上,傷口約一公分,疤痕不明顯、恢復期短,但是醫師的經驗與技術成熟度,都會影響到治療效果與併發症的產生。
至於許多患者擔心術後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因旋轉刀不會切除交感神經,所以不用擔心旋轉刀微創除狐臭手術會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
利用超音波儀可針對脂肪與腺體有其專一性,傷口只需約0.3公分,可只針對而破壞表淺的脂防和頂漿腺,以超音波每秒震盪3600次的原理可將頂漿腺乳麋化,再利用精密的引流技術將破壞的頂漿腺引流出。
因超音波不會過度傷害周邊組織,可安全保留神經血管,降低疼痛感和出血量 幾乎無血腫期,可大幅縮短恢復期,術後照顧也比較方便。

非手術性療法

局部皮下注射微量的肉毒桿菌素於腋下區,對於異味與多汗皆有顯著的改善,依照英國醫學期刊報導,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多汗和狐臭,第一次治療有藥效可維持七個半月以上,三成以上療效甚至可維持一年。

腋下多汗或臭汗,與自主神經活躍造成的汗腺過度分泌有關。肉毒桿菌可以阻斷神經末稍釋出乙醯膽鹼,去除自主神經對汗腺的刺激而產生療效。

每次治療建議注射劑量為一瓶肉毒桿菌,注射之後一星期見效!因注射時間約十分鐘,沒有恢復期,雖然不能根治,許多人會選擇每年一次施打,避免氣候炎熱時多汗有異味的困惱。

miraDry是經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針對改善腋下多汗症的儀器,同時也被歐盟(CE mark)及台灣衛生福利部(TFDA)合法認證。miraDry利用非侵入性『微波』技術,來治療腋下汗腺異常的分泌,並持續地減少腋下排汗量,同時兼俱改善體味與汗臭。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治療前準備事項

(一)治療前4-6天

於兩邊腋下進行除毛,等到治療當日腋下會長出少量毛髮,以便確定治療區域。

(二) 治療當日建議穿著寬鬆、易清潔的衣物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治療步驟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療程建議

大部分病患接受一次或以上的治療,若需第二次治療,建議間隔3個月以上。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治療前後比較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 ,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術後恢復期

治療部位會有輕微紅腫及疼痛,需要冰敷來舒緩腫脹的情況;約十天後腫脹情況慢慢完全消失,表面沒有任何疤痕的問題。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術後照護

1.治療區域須保持清潔(溫和的清潔)

2.術後冰敷可減輕不適感及腫脹感

   冰敷注意事項:

       ●術後前48小時,每2-4小時冰敷治療部位 ,每次10-15分鐘

       ●一般術後立即用75%酒精清潔後,將冰袋以無菌紗布包覆後再冰敷,以避免凍傷

3.治療後一週內避免做劇烈運動及使用止汗劑/體香劑

4.治療後二週內腋下部位會較敏感,此時避免進行腋下除毛

5.視情況依醫囑給予口服止痛藥

miraDry微波熱能止汗 治療前自我評估

綜觀而論,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端視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可與您的醫師詳加討論,以獲得對個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Q1 狐臭原因是什麼?

皮膚有兩種汗腺,分別是外分泌腺以及頂漿腺,所謂的狐臭就是分布在指腋下、外耳道、乳暈、外陰部等地方毛孔的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汗,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所造成的特有味道,而頂漿腺又以腋下分布最多,所以腋下特別容易有異味。

Q2 狐臭會遺傳?

父母親都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高達60~80% 。若父母其中僅一人有狐臭,則其子女有狐臭的機率為50% 左右。

Q3 狐臭味道和生活習慣有關?

是的, 狐臭一部分和生活習慣包括飲食、精神狀態、腋下毛量有關。保持清潔、改變飲食習慣、剃毛、使用外用藥及止汗劑等可降低狐臭帶來的困擾。

  1. 保持清潔:運動流汗後一定要洗澡、仔細擦乾並且換上乾淨的衣服,保持皮膚清潔,可以降低異味。
  2. 改變飲食習慣:肉類、乳製品攝取過量會活化皮脂腺、頂漿腺,用餐時增加富含膳食纖維蔬菜的比例,不但有助改善異味,還能防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
  3. 剃毛:剃毛、脫毛可保持腋下清潔,可以防止汗水、細菌附著,達到改善異味的效果。
  4. 外用藥:就診後醫師可能會開立處方外用藥「氯化鋁」來幫助止汗,改善異味。
  5. 止汗劑:市售止汗劑可以抑制汗水,讓異味不容易出現,適當使用有助減少狐臭困擾。但是使用時也要注意,如果止汗劑劑量過高,可能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或是毛孔阻塞導致毛囊發炎。

Q4 什麼是miraDry微波止汗?

miraDry微波止汗是一項經美國FDA核准的非手術療程,可在一次療程內永久性減少腋下汗水、異味及毛,於全球已執行超過150,000次療程。

Q5 沒有腋下汗腺會怎樣嗎?

雖然身體確實需要汗腺來降低體溫,但全身有2百萬至4百萬條汗腺,只有約2%在腋下,消除這2%的汗腺並不會影響身體的降溫能力,接受miraDry微波止汗療程後,您將感受到減少腋下出汗的好處,但您身體的其他部位將持續出汗降溫。

Q6 miraDry微波止汗一次療程時間多長?

療程時間一般持續約一小時。

miraDry微波止汗原廠影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