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整形

下巴整形手術

下巴整形

東方人的下巴通常都會比較後縮或是矮短,這會使下半部的臉形看起來比例較小,會有不相稱的感覺,不夠立體。

墊下巴除了可以改善臉型比例的不足,也具有修飾臉部線條的功能,因此墊下巴手術的諮詢與治療是非常熱門。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手術植入物的材質

墊下巴手術所使用的材質分為矽膠、卡麥拉兩種。

矽膠材質

使用矽膠進行墊下巴手術,其優點是手術較為簡便,置入與取出都容易,但較有位移的情形產生,且置入物長時間於體內,容易產生莢膜,若莢膜過厚則容易擠壓矽膠而變形,臉上會出現極不自然的線條。

卡麥拉材質

而卡麥拉材質為在矽膠上包覆一層Gore-Tex材質,可以減少莢膜攣縮與位移的產生,是目前較被廣泛使用的材質。

然而有些人因嚴重的咬合不正或下巴偏移,則需要與牙科矯正或口腔正顎手術的治療,建議與專業醫師溝通與諮詢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才會達到自己理想的效果。

醫療科技趨勢–3D列印客製化下巴模型

3D 列印醫療科技運用在墊下巴手術優點

1.降低植入物不合問題

早期模型尺寸的選擇需依賴醫師美感及經驗值來選擇,但且因為每個人的骨骼狀況不同,因此選擇的下巴模型只能尋找最接近的、最適合的,但因為現在藉由術前的 360 度全視野骨骼掃描技術,醫師可深入了解患者骨骼狀況,並進行完整的比對,確保下巴模與患者的骨型能完美契合。

2.手術時間大幅縮短

手術前已掌握病患骨骼結構,並量身打造下巴模型,因此手術時可避免植入物尺寸不合需更換或需進行大量修改的狀況。

3.傷口隱藏

目前下巴手術大部分會將傷口隱藏於口腔黏膜中,從外表看不出痕跡,且傷口較小,不需縫線,好照顧外也免除換藥拆線的麻煩。

4.植入物較不易位移

3D 列印的下巴模型能與患者的骨型有高度的契合度,因此降低術後因尺寸不合所產生的位移機率。

5.避免神經損傷

360度全視野掃描技術能讓手術醫師了解神經位置,避開神經損傷、顏面失能的風險。

6.修正下巴歪斜問題

過去下巴歪斜的問題只能靠正顎或削骨手術來改善,現在運用 3D 列印技術能取得完整的骨骼資料,透過這些準確的數據能幫助醫師修正下巴歪斜問題。

墊下巴手術方式

墊下巴手術,其方式分外開式與內開式。

內開式墊下巴手術

內開式墊下巴手術是經由口腔內將人工下巴置入。

優點:手術較為簡單迅速。

缺點:腫脹較久,術後要注意口腔內的衛生,以防感染。

外開式墊下巴手術

外開式墊下巴手術後會有2-3公分不等的微創傷痕。

不要再叫我”哥吉拉”!!

雙眼皮+眼頭+臉部抽脂+下巴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1週禁煙: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會影響皮膚血液循環而影響傷口癒合。

術前1週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營養食品、中藥及補品,避免術後出血、瘀血的問題。

2.手術前須禁食8小時以上(包含水)。

手術當天請勿化妝及戴隱形眼鏡。若手腳有水晶指甲或指甲油須卸除,以避免影響術中血氧值的判讀。

術前會給予水溶性優碘漱口。

3.手術可採局部麻醉與睡眠麻醉兩種方式,若希望手術過程較為舒適,建議選擇睡眠麻醉。若選擇睡眠麻醉,術前須抽血,以確保手術能更安全的進行。

手術後不需住院,待麻醉藥效退後,清醒時頭不暈即可返家。

術後照顧方式

1.請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消腫止痛藥物。

前3天冰敷,每冰敷15-20分鐘休息5-10分鐘,之後改為溫熱敷。冰敷的越好,消腫退紅越快。

2.傷口在嘴內:術後要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保持傷口的乾淨,建議吃完食物後及每2至3小時漱口一次,可塗抹口內膏,直到傷口癒合。
傷口在下巴:1週內勿用水潑臉方式洗臉,改用擦拭方式洗臉,傷口勿碰生水。

一天換藥4次,早、中、晚、睡前各1次,用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擦乾→擦藥膏,直到拆線當天。

3.回診時間:

術後第3天、術後第5-7天、術後1個月、術後3個月

4.拆線時間:

傷口在嘴內:口內傷口縫線為吸收性縫線,不需拆線,縫線約1-2週會自行脫落。如未脫落,可於術後2週拆線。

傷口在下巴:術後5-7天拆線。若下巴表面處有固定針線,術後第3天須回診拆線(視個人情況而定)。 

5.前二天盡量少說話,以助傷口癒合。

前三天儘量少吃太熱或辛辣的食物,應選擇涼的、軟的、流質性的食物較佳。

6.術後下巴會貼膠帶固定,幫助塑形、壓迫以利消腫,請勿自行拆除膠帶,待回診後由醫師評估狀況予以拆除。

如所放置之模型較大,短期內可能會有下巴被拉扯之感覺,待習慣後即恢復正常。

7.術後1週內勿進行劇烈運動、行房、提重物,也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因血壓上升造成出血、瘀血及腫脹。

建議禁止抽菸及食用刺激性的東西(如:咖啡、辣椒、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在1週內,可能有唇及下巴部份腫脹,使口部活動如進食及說話時有些遲鈍。

8.一個月內不可按摩、碰撞及用力嚼食物,避免植入物移位。手術後約4週,模型就會固定不會移動。

Q.1 我適合下巴整形手術嗎?

一般來說下巴較短,且有後縮情況的下巴都適合下巴整形手術。下巴整形手術之後能讓您有較完美的臉部比例,一般而言,往前墊高的效果會比延長來得明顯。

Q.2 下巴手術的傷口在哪裡?

一般傷口會在口腔內,術後建議飲食後須注意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感染。

Q.3 之前有打過填充物,那現在可以墊下巴嗎?

如果打的量不多,或者距離打的時間已經有一陣子了,還是可以評估下巴整形手術。評估時摸起來已經不多或前後落差不大,還是可以植入下巴假體, 但如果打的量很多,評估時可明顯摸出一坨的話,那就必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手術了。

Q.4 牙齒矯正完之後再來墊下巴會不會有影響呢?

基本上牙齒矯正是針對牙齒的排列與咬合,無法做出下巴應有的翹度與長度,相對的,下巴整形手術也無法改變您的牙齒咬合與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