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注射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注射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一種神經毒素,能作用在神經末稍,抑制肌肉收縮或腺體分泌。

肉毒桿菌素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鬆弛,進而使動態皺紋減少、消失,針對特定部位皺紋產生作用,不會影響四周的肌肉。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肉毒桿菌素作用在神經與肌肉或腺體的接合處,抑制神經末稍釋放鈣離子依賴性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h),讓神經無法再傳遞訊號,進而使肌肉放鬆,或腺體無法分泌,因此減少皺紋、肌肉肥大或是汗水過度分泌。

肉毒桿菌素的應用

肉毒桿菌素除皺

肉毒桿菌素作用在神經與肌肉或腺體的接合處,抑制神經末稍釋放鈣離子依賴性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h),讓神經無法再傳遞訊號,進而使肌肉放鬆,或腺體無法分泌,因此減少皺紋、肌肉肥大或是汗水過度分泌。

肉毒桿菌素瘦臉、瘦小腿、瘦肩

也可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消除局部肌肉肥大。例如:國字臉、水牛肩、蘿蔔腿等部位。

肉毒桿菌素拉提術

拉提術並非針對動態紋,而是著眼於臉部線條的修飾、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素將往下拉的肌肉放鬆,藉由往上的肌肉自然拉提,而臉部鬆弛下垂的臉自然就會往上拉提,故稱之拉提術。
可運用在調整眉型,注射提眉,改善眼皮下垂。
針對輪廓線曲線鬆垮,可利用肉毒桿菌素Nefertiti拉提,強調側臉下顎線的注射,將臉部及頸部的曲線,自然的向上提升、讓臉龐更加緊實。

肉毒桿菌素止汗

藉由肉毒桿菌素淺層注射在皮膚的交感神經處,讓汗線接受器失去作用,達到止汗目的,可用來治療惱人的腋汗、手汗、腳汗。

韓國最ㄏㄤ的微整型!「Skin Botox」

以往我們都聽過肉毒桿菌,也知道定期施打肉毒桿菌可以撫平動態皺紋,如放鬆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等部位。不過愛美的你聽過「Skin Botox」嗎?「Skin Botox」是韓國現在最火紅的關鍵字、也是最流行的皮膚保養微整形趨勢,不僅能改善細紋,還能有效拉提肌膚的效果,CP值相當高。

Skin Botox適合20歲以上的族群,尤其是皮膚比較薄和乾性皮膚的人。動態皺紋很明顯的族群, 也可以搭配肌肉注射方式的肉毒桿菌,同步消除動態紋,相信效果會更佳。

肉毒桿菌素注射療程

  1. 醫師諮詢→深層清潔→敷表皮麻醉藥膏→卸除麻膏→消毒→施打肉毒桿菌素→濕敷→可立即上妝。
  2. 整個注射療程大約十分鐘,視乎需要治療的部位數量而定。
  3. 治療前不一定需要進行外用表面麻醉,使用極細的注射針將適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入肌肉,可能會有輕微酸痛感,治療後可繼續進行正常的社交活動。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注意事項

  1. 不可自行按摩施打部位,施打後於4小時內請勿完全平躺。
  2. 臉部保養與化妝於治療後皆可正常。

肉毒桿菌素治療前後比照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 ,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注意事項

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 不會有永久性的破壞。

  1. 常見包括注射部位酸痛、瘀血或頭暈。
  2. 對於眼皮下垂而代償性抬頭抬眉者,肉毒桿菌素抬頭紋除皺需減量適量,以免形成眼皮厚重感,但此不適會幾周後消失。
  3. 肉毒桿菌素上臉除皺後,有少數個案會有挑眉情況,這是因眉尾肌肉過度使用而致,可再回診,由醫師追加注射挑眉肌肉,即會改善。
  4. 肉毒桿菌素除皺或拉提術後, 如果不小心按摩到注射部位, 造成肉毒桿菌素的擴散,有可能會發生眼皮或眉毛暫時性的下垂,但會於一段時間慢慢恢復,建議追蹤回診。
  5. 肉毒桿菌素瘦臉後,約有1%的人有可能暫時性的酒窩消失,而臉部過於鬆馳、臉頰凹陷的人,建議先注射填充,再進行肉毒桿菌素瘦臉療程。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術後照顧

1.治療後幾星期,可能會較無力咀嚼硬的食物,一般吃東西或喝飲料則不受影響。
2.術後請盡量減少食用口香糖、魷魚絲等硬食,以便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1.治療後幾天,會開始感覺小腿比較沒有力量,爬樓梯或跑步時,會有點力不從心,但不會影響行走。
2.術後請盡量減少穿高跟鞋、久站、激烈的腿部運動等,以便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禁忌

  1. 不建議用於懷孕,哺乳者。
  2. 不建議用於有神經肌肉性疾病之患者,如:重症肌無力症等。
  3. 不建議用於正在服用 aminoglycoside 或 spectinomycin 抗生素服用患者。

Q1 肉毒桿菌素效果何時最明顯?

  1. 除皺:約3天便開始起作用,平均7-10天後皺紋便明顯改善。
  2. 拉提術:約1-2週即可看出效果。
  3. 瘦臉:因針對作用肌肉較大,約需3-4週可見治療效果,2個月後效果更加明顯。
  4. 瘦小腿:因針對作用肌肉較大,約需6-8週可見治療效果,3 -4個月後效果更加明顯。
  5. 多汗症/狐臭大約2星期會感覺到出汗及異味減少,大約一個月達到最大效果。

Q2 肉毒桿菌素的效果能維持多久?

肉毒桿菌素的療效時間會因人而異,一般而言

  1. 除皺:約3-6個月。
  2. 拉提術:約3-6個月。
  3. 瘦臉:約4-6個月。
  4. 瘦小腿:約6-8個月。
  5. 多汗症:約4-6個月。

Q3 如果沒有持續治療,皺紋或國字臉會更嚴重嗎?

不會。當肉毒桿菌素效果消失時,皺紋或肌肉只會漸漸恢復到尚未治療前的狀況,不會變得更糟。因此每年定期治療2-3次,即可維持理想的治療效果。

Q4 如果長期使用肉毒桿菌素,劑量是否會一次比一次提高?

不會。醫生會就需要處理的皺紋部位與程度而決定肉毒桿菌素所需劑量。臨床研究顯示,肉毒桿菌素治療會隨著治療次數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間,但還是需依照個人表情變化、保養程度與鬆弛情況而定。

Q5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會造成臉部僵硬無表情嗎?

不會。

  1. 肉毒桿菌素只作用在治療部位,其他的肌肉並不會受到影響,仍可正常地收縮。
  2. 只要醫生將治療部位及劑量掌握良好就不影響自然表情,也不會引起臉部僵硬。
  3. 因此通常會於注射前與病患討論預期的結果,會先以較保守的方式先注射,等到1-2星期後,觀察其效果,如需加強再補計量。
  4. 以目前注射肉毒桿菌素的趨勢,許多部位必須同時注射,以保持臉部的協調自然。

Q6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會改善眼下皮膚的靜態細紋嗎?

不會。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最大療效還是用在動態皺紋或局部肌肉肥大,所以對於眼下皮膚的靜態細紋,還是得注意防曬及保濕,嚴重者則需填充物的注射,或電波、飛梭雷射等合併治療。

Q7 為什麼醫生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方法不一樣呢?

根據不同部位及嚴重程度,醫師會找出最適合的劑量,進針點及進針數,通常不會只打一針。打多針的好處在於藥物會分布均勻,注射後表情會協調自然。

Q8 目前台灣有哪些合法進口的肉毒桿菌素品牌?

目前台灣衛福部許可肉毒桿菌素(共6個品牌):
Botox(美國-保妥適)、Dysport(英國-儷緻,又稱皇家肉毒)、Xeomin(德國-淨優明,又稱天使肉毒)、Letybo保提拉(在韓國被稱為Botulax)、NABOTA(韓國-娜柏塔,又稱彩虹肉毒) 、Neuronox(韓國-優力柔)。
Botox®(台灣翻譯為「保妥適」)是最早通過美國FDA認證的品牌,而Dysport®(台灣翻譯為「儷緻」,俗名為「皇家肉毒」)則接踵在後,於2009年獲得批准並流入美國的醫學市場。
至於近年來異軍突起的Xeomin®(台灣翻譯為「淨優明」,俗名為「天使肉毒」),是由德國藥廠MERZ研發,於2011年獲得美國FDA認證
另外近年韓國品牌亦陸續進入台灣市場。2019年首先通過衛福部核可的是目前韓國市佔率最高的Letybo(台灣翻譯為保提拉,在韓國被稱為Botulax)、2021年接著通過的NABOTA是唯一通過美國FDA的韓國肉毒 (台灣翻譯為娜柏塔,俗名為彩虹肉毒)及2022年韓國第一個本土研發上市現在已超過15年歷史的Neuronox(台灣翻譯優力柔,韓國稱為Meditoxin)也在台灣上市了。

愛惟美診所使用的皆為國際原廠合法進口,並通過衛福部許可的肉毒桿菌素,以確保藥劑的來源與運送的安全性,而醫師會依施打部位與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廠牌與劑量。

Q9 肉毒桿菌素打久了會越來越沒有效果?人體會產生肉毒桿菌素抗體?

肉毒桿菌素是由是由核心毒素(core toxin)和保護性蛋白(accessory protein)組成。目前應用於醫療用途的肉毒桿菌素主要是A型與B型,被醫美廣泛使用且經過核准的皆為A型肉毒桿菌素。其中,Botox®及Dysport®含有保護性蛋白,而Xeomin®是不含的。
而核心毒素是主要發揮效果的部位,如果產生中和抗體也必需是針對核心毒素,才會影響失去治療效果,與保護性蛋白並無證實的相關。
目前,醫學發現抗體的產生,與注射劑量太大或間隔時間太短有關。

肉毒桿菌素療程 愛惟美診所
精準 自然 持久 美麗不用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