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整形

結構鼻整形

結構鼻整形

結構鼻整形主要的目的是調整鼻背、鼻中隔以及維持鼻尖結構的適當支撐!

結構式隆鼻,有一個很核心的步驟,就是要把鼻中膈作適當的延伸,不管是拉長鼻子,或是在鼻小柱區域再加上一個支架,都是為了對鼻頭有足夠的支撐,才能進一步做出美麗的鼻子。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題影片介紹

完美鼻六大標準

想要進行鼻整形手術前,需要了解一個比較好看的鼻子的通則:

1、鼻根最低點儘量可能不要高過眉心,一般位於兩眼連接線的中點,與雙眼皮褶痕同高,是比較自然的。

2、鼻樑挺直,鼻尖微翹1-2mm。

3、鼻中柱與鼻翼的切角角度為2.1度,形成海鷗狀。

4、鼻樑與垂直線的夾角為25~30度,鼻樑與鼻中柱的夾角為85~90度,鼻中柱與上唇夾角為90~105度。

5、下唇緣位於鼻尖和下巴的側面連線上。

6、臉部五官黃金比例-臉的上、中、下分成三部位,各等比例1/3,眼睛寬度、鼻翼寬度都是佔整體臉部寬度等比例的1/5。

亞洲人鼻整形,鼻中隔延伸是成功關鍵

相對於西方人來說,我們東方人的鼻子天生偏短,而且鼻頭也比較肉,所以在手術過程中,鼻中膈延伸可用來拉長鼻子或墊翹鼻頭。 而常用的材料有自體鼻中膈軟骨、人工骨(Medpor)、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等等。

一般來說,鼻中隔軟骨是可以用於鼻中隔的延長,但是很多患者尤其是我們東方人,鼻中隔軟骨常常是又薄又弱。這軟骨就無法支撐起軟組織愈合後回縮的力量,長期來說甚至會變形因此鼻中隔軟骨對於條件不好的人 並不適合做為鼻中隔延長的材料。

鼻整形要有長期好的結果,堅強穩固的結構是必須的;因此重建軟骨結構就需要使用軟骨,根據多國大量文獻以及研究,鼻中隔重塑使用自體或同種異體肋軟骨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鼻中隔延伸移植物如何選?

鼻中隔延伸移植物發展至今,有很多種可以用的方法,其選擇必須決定於鼻中隔軟骨的狀況以及可以使用的軟骨大小。它放在鼻中隔的兩側,大約3-10公釐,強而有力的延伸移植物可以提供足夠的鼻長,同時,本身堅固的鼻中隔軟骨需要支撐結構,並影響手術的結果。

自體鼻中膈或是耳軟骨作為鼻中膈延伸材料,會因為材料本身比較薄而且小,常常會在一段時間部分吸收之後,支撐力大為下降,而多數東方人需要常需要延長並矯正短鼻,甚至是在鼻重修的案例中,多數因條件不佳,因此不太適合取鼻中隔軟骨作為鼻中隔延伸的材料。

20、30年前的鼻整形醫生會取用耳軟骨作為延伸材料,但是因為耳軟骨本身是柔軟的彈性軟骨,而鼻中隔屬於較硬的透明軟骨,因此並不是很適合用於來做延長材質;另外,雖然有些文章表示使用人工塑化材料(人工骨Medpor)也有不錯的結果,但使用異體材料相對還是會存在引發併發症的風險。

而自體肋軟骨或異體肋軟骨是很堅固的鼻中隔延伸的材料,自體肋軟骨條件非常好,所以它可以把鼻中隔延長做得非常穩定,但他的缺點就是多出一個傷口,可能會有痛、或是手術痕跡的狀況。除了初次的鼻整形以外,也很常使用在重修手術上面,所以我們要選擇軟骨的話可以選擇自體肋軟骨來做鼻形重修;而鼻頭的延長使用Mini半自肋隆鼻手術,傷口微小(約1.5-1.8cm),感染及吸收率皆較低,是很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要避免多一個傷口的話,其實就可以考慮使用異體肋軟骨,但是異體肋骨有價格高昂,與有可能有異物反應與吸收率比自體肋骨高,所以對於可接受身體多一傷口並可忍受術後疼痛感的人,自體肋軟骨還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極致鼻工藝 顏正安醫師小教室 tips

短鼻更需要精細的鼻中膈延長

鼻子短,理論上要將鼻子延長。而這類的短鼻常常伴隨過度上旋的鼻頭,鼻孔呈現露出的樣子,有點像豬鼻子或朝天鼻的樣子! 重度甚至會伴隨有馬鞍鼻,這時便需要延長鼻中隔,搭配移植物來延伸,讓短鼻及鼻尖下旋,也就是鞍鼻重建,讓鼻中隔尾側延長並達到調高的效果。BEFORE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短鼻常見的蒜頭鼻、鼻頭上旋,若伴隨鼻孔向上、露出鼻孔,也就是所謂的鼻頭向上的朝天鼻!

延長鼻中隔、搭配移植物來延伸,讓短鼻及鼻尖下旋,改善短鼻鼻孔外露是所謂的鼻頭向上的朝天鼻!

鼻背要加多高才適合?

鼻背的調整(抬高)也就是所謂的隆鼻,在台灣是最被早關注的步驟,當鼻背比較凹的時候山根低於正常的位置,它可以讓鼻子矯正後看起來比較立體;

當鼻背尤其是鼻根被抬高,高到鼻子的起始點才能更靠近額頭,鼻子自然也就會看起來就會比較長、有明顯的延長效果;

初鼻或本身條件還不錯時,鼻背調整(抬高)便可以用假體,這個對多數鼻整形醫師來說比較方便。

從隆鼻演變到結構鼻整形,甚至更新的鼻整形觀念,不再只在意鼻背是否高挺,而是要讓鼻背顯露出與生俱來的自然線條,鼻根最低點至鼻尖上轉折點,也會有一個自然的仰起,最佳角度約於30~40度。

而自然的鼻根最低點最好落在兩眼頭平行連線上(依患者皮膚厚薄略有不同),而後平斜線延伸至鼻尖上轉折點(supratip break,解剖上接近鼻翼軟骨內側的交叉點),這個連線的斜率從鼻尖定義約1.6-1.7。

隨著鼻尖立體度增加,鼻背才有可能跟著抬高做延伸;若是初次鼻整形再加上本身條件狀況也還不錯,在鼻背部分選用任何材質都是可以的!

東方人有一大部分比例鼻背需要墊高,但並非每個人都願意使用肋軟骨作為移植物來源,自然而然就需要配合使用鼻背植入物。

台灣目前主要合法進口的人工植入物大致分為三類:包括矽膠(俗稱二代矽膠Bistool)、複合矽膠(俗稱卡麥拉)及膨體(俗稱GoreTex);

每種材質都有其優劣以及其適應範圍,幾乎每個患者都會問,以下簡單說明:

Silicon矽膠

現在主要用的新一代矽膠植入物有別於傳統,外層密度低而柔軟,內層密度高所以紮實,表面經過粗糙處理有利於皮膚附著,增加密合度,降低莢膜生成的可能。

缺點:莢膜、鈣斑還是有一定比例在數年後產生,雖然機率不高於10-20%!

適應條件:追求自然細緻、皮膚厚薄適中的患者。

ePTFE coated Silicon複合矽膠(卡麥拉)

卡麥拉以GoreTex複合包覆矽膠,避免全GoreTex長期厚度會下降(孔洞多的缺點,就如同氣泡紙)的可能。

缺點:內層屬傳統硬式矽膠,皮膚薄或墊太高可能會因外層GoreTex與鼻背皮膚緊密結合、內層矽膠大力壓迫反而造成皮膚血液循環阻滯而致術後鼻背泛紅或發白、假體感顯現implant show。

適應條件:適合皮膚厚、但又追求鼻背窄細而立挺的患者。

ePTFE膨體(GoreTex)

GoreTex本是防水材料,最早使用在醫療是用於人工替代血管以及心臟缺損的修補 ,由於富含孔洞有利於組織鑽入附著而與其緊密結合,故而減少莢膜形成。

缺點:GoreTex材質孔洞特質造成後續壓縮形變的可能(其中某廠家後續提高壓縮率、減小孔洞部分改善了此缺點…Hiddy就是使用這個改良後的材質)。

適應條件:皮膚厚而且不追求細挺的患者(Hiddy正符合這樣的條件)。

矽膠、聚氟乙烯(GoreTex)、卡麥拉(複合植體)那個好?

有些人誤會植入矽膠一定會產生莢膜?事實上機率約為10-15%,人體對付外物侵入的正常機轉之下,較強烈者才會形成莢膜,矽膠材質並非不好,只要適當的置放、固定,並不會產生移位。

顏正安醫師認為矽膠的優缺點在於材質富彈性且強韌,若是皮膚過薄的患者會比較容易發生鼻背植入物顯形、透光,但相對於皮膚較厚者卻適合反而利大於弊。

GoreTex聚氟乙烯因為有微孔,鼻內組織較容易深入,形成強而有力的沾黏,因此時間一久,孔洞被皮膚張力擠壓,會造成植入物微變形,通常是變寬、變薄,但對於皮膚薄的人卻反而是優點。極致鼻工藝 顏正安醫師 大技術小叮嚀 tips

沒有完勝的材料,只有相對應的適應範圍!

鼻尖手術 (鼻尖手術越尖越好?)

一般短鼻的鼻尖通常有點朝天,尤其鼻小柱小葉角比較大更為明顯,因此東方人在鼻尖手術的目的,最主要就是往尾端下旋轉,可以讓鼻子看起來比較長,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方法,是在鼻尖放上許多層移植物,也就是堆疊式鼻尖隆鼻,但是多層鼻尖移植物就如同疊疊樂,很容易在皮膚的回縮力量下移位,造成不良的手術結果! 因此在較新的鼻尖整形觀念,使用愈少鼻尖軟骨移植物,長期的效果是愈加穩固。使用這種鼻尖移植物會讓鼻子看起來比較長,而不只有是抬高鼻尖的高度。

其實鼻尖的抬高需要穩定的基座,也就是鼻中隔尾端的重塑,結構鼻整形最重要就是結構本身,就像聖誕樹主要立起來的是樹本身,而不是上面的點綴裝飾品!目前有很多可以用的方法,在鼻中隔兩側置放延伸移植物,而在兩個之間插入尾端延伸移植物,這尾端移植物被固定在鼻中隔尾端,而豎立在鼻尖結構的中央,而其底端被固定在前鼻脊,以確保鼻中隔尾端的穩固。

鼻重修也可以加高鼻背?

但是有時候對於鼻重修手術的病人,鼻子的皮膚重修多次可能造成嚴重變厚,攣縮而失去了彈性,因此鼻子加長隆高並不太容易,而隆鼻之加高必須控制在合理範圍的張力之下,才可以讓皮膚的黏膜傷口關閉。另外必須要注意,額頭跟鼻子如果把鼻背放太高看起來交界會很突兀!

同時多年來的重修經驗,是短鼻因早期手術放L形矽膠所產生的併發症,必須把矽膠移除再置換新的假體材料。顏醫師認為GORETEX還是可以被考慮用在沒有嚴重感染的病人,然而對於本身條件不佳的鼻重修手術的病人,還是建議使用肋軟骨,全自體組織可避免感染與排斥的風險。 

鼻重修-攣縮短鼻的難度

多次手術疤痕攣縮導致嚴重的纖維化和疤痕化,先移除鼻內攣縮疤痕,重點還是需要利用鼻中隔延長來創造比較長的鼻中隔結構,但有時候沒有辦法完全讓雙側的鼻翼軟骨跟著延長,就必須把上外側軟骨與鼻翼軟骨之間分開,甚至需要使用這時候可以使用軟骨瓣,這個方法對於短鼻的矯正非常有效,但是被分開的軟骨的部位有可能造成部分缺失,可以再加強鼻翼軟骨外側去改善鼻翼緣退縮。

鼻翼緣如果發生退縮,可利用軟骨移植可以改善,而在鼻翼緣嚴重退縮時,亦可以考慮使用皮軟骨複合移植,或是當手術後切口張力過大影響縫合,也可以考慮使用這種移植物,而取得這種移植物主要來自於耳甲骨及耳艇骨。

顏醫師認為,對於一個進階的鼻整形醫生更加關注的在於皮膚以及黏膜,手術中需要充分的分離,隆鼻各種鼻尖手術方式、鼻中膈的延伸,都必須注意避免過大的皮膚張力,否則到最後鼻小柱切口的縫合會是一大問題。當然最基本的在於上下軟骨的分離。有時候在攣縮的皮膚內層,做一些水平的划開,尤其是在發炎後又厚又硬的皮,這些方法可以改善張力過大,可以讓縫合更加容易。

攣縮短鼻重修在鼻整形是屬於高難度一環,無論是因為移植材料的不夠,或黏膜、皮膚分離的困難,除此之外,纖維化及攣縮也會讓延長增加困難度,這時候不得已就需要使用許多移植物來達到效果,很多重修的案例中,我們還要擔心血液循環的問題,當循環不好皮膚黏膜會增加壞死的可能性,相對也會增加感染的風險,患者在術後是否好好照顧傷口,對於手術成功也是個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

鼻小柱的皮膚縫合也算是手術重要的步驟,傷口的張力控制,如果太大有時候必須利用一些皮瓣延長方法,如果還不夠就必須重新調整軟骨結構再重新關閉傷口,當皮膚縫合後顏色看起來比較差,可以考慮使用高壓氧促進傷口的癒合。

神救援”鼻”超過2000位

顏正安醫師認真地學習與不怕接受高難度挑戰的個性,造就隆鼻與鼻重修專門,經驗相當豐富!

鼻重修實際案例-攣縮重修在鼻重修上,的確是難度相當高的一個部份,對於一位專業的鼻整形醫師來說,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無論是材料、黏膜、皮膚、患者的血循、縫合,甚至是患者自己的術後照護,這些都會是專業的醫師要評估與在意的!

鼻小柱重修實際案例-鼻小柱部分的傷口張力、控制,在皮膚的縫合上,也是手術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步驟!

極致鼻工藝 顏正安醫師 大技術小叮嚀 tips

鼻尖材質,無論是初鼻或重修最適合自體,當然是自體肋骨,但若無法接受,異體肋骨或人工骨、耳軟骨也是可以;皮膚若太薄為避免太尖,會使用筋膜、肌膜或異體真皮來加強,這些專業醫師都會為您做自細評估!

鼻整形醫師美感很重要

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隆鼻手術醫師,會視個人條件來調整鼻型與臉部的和諧美感!

鼻整形醫師專業技術更重要

亞洲人鼻整形,有一大部分比例是需要「加高鼻背」,從L型到I型、從矽膠、卡麥拉到GoreTex、自體肋軟骨,一直是熱門話題,無論:人工骨隆鼻、自體肋骨鼻整形、全自體隆鼻、鼻修復、各式鼻重建,慎選有經驗的專業鼻整形醫師,術前仔細評估,高超專業技術亦能將傷口降至最小,這樣一來術後復原就越快、也越能達成手術者心中的理想美鼻呦!

建議大家選擇鼻整形前,真的要做功課,除了要清楚了解自己想要的樣子,慎選醫師尤其醫師自身的專業及美感,並在術前與醫師多多溝通,才能得到令自己安心又滿意的美鼻喔!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鼻子是臉部最富有體積感的部位,醫師練習手繪鼻部素描與鼻形雕塑,是對於鼻形、鼻構造最好的模擬與練習!

顏正安醫師

顏正安醫師為資深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對於鼻子外部支撐與內部構造相當有研究;對鼻整形熱愛並深入研究各類鼻整形與鼻重建,並對於各類鼻材質亦有相當的專研與熟悉材質特性,從全自體肋骨、半自體肋骨、鼻中膈軟骨、耳軟骨,到L型到I型、從矽膠、卡麥拉到GoreTex..等眾多材質;亦曾於德國Regensburg鼻整形進修、美國達拉斯與芝加哥鼻整形進修、義大利Bergamo高階鼻整形進修..等,就是一份對美鼻的堅持,促使顏醫師至今仍不斷地參與、受邀於世界各頂尖鼻整形外科演講、高階鼻整形進修學習!

精雕立體五官 – 靈氣美女Ann

結構式隆鼻手術+縮鼻翼+提亮式雙眼皮

仲衡兩眼之間的距離 vs 告別BABY Fat!!

結構式隆鼻手術+隱藏式開眼頭+口內取脂瘦臉術

混血五官再進化 – 小野馬 容容

結構式隆鼻手術+縮鼻翼+隱藏式開眼頭、眼尾+雙眼皮

案例案照

術前注意事項

1.術前一週禁煙: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會影響皮膚血液循環而影響傷口癒合。

術前一週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營養食品、中藥及補品,避免術後出血、瘀血的問題。

2.有過敏性鼻炎者,手術前1天可服用抗組織胺以減少過敏症狀。

曾進行鼻子相關手術(如鼻中膈彎曲矯正等)請務必提早告知醫師。

手術採舒眠或全身麻醉,手術前須禁食八小時。

3.手術當天請勿化妝及戴隱形眼鏡。

手術當天可攜帶帽子、口罩等物品。

術後不需住院,稍作冰敷休息穩定後即可返家。

術後照顧方式

1.請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消腫止痛藥物。

按醫囑回診準時時間。

2.傷口護理:一週內勿用水潑臉方式洗臉,改用擦拭方式洗臉,傷口勿碰生水。

一天換藥二次,早、晚各1次,用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擦乾→擦藥膏,直到傷口癒合。

3.前3天冰敷,每冰敷15-20分鐘休息5-10分鐘,之後改為溫熱敷。

冰敷得越好,消腫退紅越快。

冰敷袋隔層紗布冰敷於山根、眼周腫脹處,勿壓迫鼻頭。

4.若取耳朵軟骨,會用縫線+棉條壓迫,預防血腫,於2~3天拆除。

鼻樑會用固定器及膠帶固定,避免移位血腫,術後7天須回診拆除。

鼻頭縫線視其癒合情況,若恢復良好,可於術後10天拆線。

5.建議一週內禁止抽菸及食用刺激性的東西(如:咖啡、辣椒、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建議術後一週內勿進行劇烈運動、行房、提重物,也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因血壓上升造成出血、瘀血及腫脹。

6.建議一週內不要趴睡,避免壓迫鼻子。

建議一個月內避免彎腰、低頭及憋氣動作,勿做豬鼻子的鬼臉、勿擠粉刺、勿用力擤鼻涕,可避免傷口腫脹及滲血。

Q.1 做了鼻整形以後,能不能做🐷👃豬鼻子這個動作?

過去,東亞鼻整形都以L矽膠植入隆鼻為主,L植入物其短端佔據膜性鼻中膈而且轉折處一體成型也抑制了鼻尖上旋的彈性。才會有些明星,老是上推自己鼻子代表沒有隆鼻的舉動。
因此,做哪一種鼻整形術後可以做豬鼻子?
第一, 你先天的鼻子夠長不用太多的鼻中膈延伸;

第二, 鼻尖不需要太多的改變只靠縫合或是一點點軟骨移植物的鼻整形,

只有上述才有機會在鼻整形術後還可以做豬鼻子。 (By顏正安醫師)

Q.2 隆過的鼻子可以碰到或擤鼻涕嗎?這樣會不會歪掉?

通常手術後3-5天內會以固定板及膠帶固定著,一週後鼻腔組織大致已重新黏合完成,只要小心不要過度用力動作,手術兩週後幾乎已經不會因為外力而移位歪掉了。

Q.3 隆鼻後多久會消腫?術後要如何照顧?

手術後約10-14天即可消腫,約一個月後大致定型自然。手術後的前三天建議盡量多冰敷,第四天開始可以改溫敷。

Q.4 隆鼻後疤痕明顯嗎?

傷口在鼻孔裡或者在鼻柱底,一般人很難看見,一段時間後便能淡化到非常不明顯的程度。

Q.5 現在人工鼻骨的材質有哪些?會不會有過敏排斥現象?

現在的人工鼻骨幾乎都是穩定性高的軟質矽膠,不易與身體組織產生排斥。一般所謂過敏多為人工鼻骨的潛在性感染症狀所引發,少部分為個人體質的排斥現象,若有這樣的疑慮則可以選擇全自肋手術方式,大幅減低感染的機率,沒有外來物長期變化的疑慮。

Q.6 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人工骨的差異?

簡單來說,人工骨硬,不適合單獨支撐延長。異體肋軟骨較有彈性但吸收率高一些,而半自肋適合支撐延長也很有彈性,吸收率低!但就是還是怕感染。 (By顏正安醫師)

Q.7 什麼是全肋?半肋??

軟骨使用在鼻尖、鼻中膈延伸結構這已經是大家一致的共識(1957年新加坡總醫院以及東京警察病院整形外科教授Khoo B.,第一次運用軟骨在亞洲鼻整形迄今已經70多年)。而所謂的半肋就是把肋軟骨使用在上述的鼻尖、鼻中隔;至於全肋則是再加上將肋軟骨雕刻而後放在鼻背山根處。兩者有何不同?一個鼻背是人工外來植入材料、一個是全部取材來自患者本身。 (By顏正安醫師)

Q.8 全自肋跟半自肋的優缺點?

全肋的優缺點?大幅減低感染的機率,沒有外來物長期變化的疑慮;鼻背肋軟骨有3-5%的扭曲可能,手術時間略長(3-5小時)、取肋軟骨傷口略大(1.5-2.5cm)

半肋的優缺點?沒有鼻背植入物扭曲的風險、手術時間短(2-4小時)、肋骨傷口小(1-2cm);但感染機率與人工骨、異體骨相似。 (By顏正安醫師)

Q.9 全肋?半肋??我適合選擇什麼樣的隆鼻手術方式?

簡單來說,全肋更適合用於二次鼻併有攣縮、感染經歷的患者
半肋則適合初次鼻要求極立體或二次鼻沒有攣縮、感染病史的人。
(By顏正安醫師)

一次搞懂!結構式隆鼻(上)-顏正安醫師 | 愛惟美診所

東方人理想的鼻型 ~什麼是結構式隆鼻?何謂三段式隆鼻? 隆鼻材質?結構式隆鼻的核心? 來聽聽有亞洲職人之稱的顏正安醫師怎麼說~

00:16理想的鼻型

03:08何謂三段式隆鼻

03:44早期鼻整形缺點

05:03隆鼻材質

05:27莢膜是什麼

07:29結構式的核心

10:00異體肋軟骨的缺點

一次搞懂!結構式隆鼻(下)-顏正安醫師 | 愛惟美診所

東方人理想的鼻型 ~什麼是結構式隆鼻?何謂三段式隆鼻? 隆鼻材質?結構式隆鼻的核心? 來聽聽有亞洲職人之稱的顏正安醫師怎麼說~

00:16理想的鼻型

03:08何謂三段式隆鼻

03:44早期鼻整形缺點

05:03隆鼻材質

05:27莢膜是什麼

07:29結構式的核心

10:00異體肋軟骨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