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雕塑

抽脂手術

追求勻稱輕盈的體態是每個人每日努力的目標,脂肪也是大家最想除之而後快的組織,控制飲食和規律地運動是維持身材最好的方式,但是對於一些頑固性脂肪,抽脂手術是可以快速達到局部塑身目的之手段。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追求勻稱輕盈的體態是每個人每日努力的目標,脂肪也是大家最想除之而後快的組織,控制飲食和規律地運動是維持身材最好的方式,但是對於一些頑固性脂肪,抽脂手術是可以快速達到局部塑身目的之手段。

影響身體外型的因素

主要包括先天遺傳、後天環境的影響以及年歲增長的自然現象。有些人身材苗條,可是在大腿外側或其他部位卻顯得特別突出,這是遺傳基因導致的結果,此類患者為抽脂的最佳對象。

後天環境是指食物攝取與消耗之間未能平衡所致,最明顯的例子為國內婦女坐月子期間,攝取過量的食物與補品,卻忽視產後運動的重要性,以致產後體態完全改觀。

年歲增加會使皮膚缺乏彈性,肌肉也比較萎縮而被脂肪組織取代,因此年紀大的人,除皮膚鬆弛外,某些部位也因脂肪的重分布而導致某些部位特別突出。

Z波黃金脂雕 Ultra-Z

超音波抽脂就是利用快速震盪作用,在不會傷害神經和血管的條件下將脂肪細胞膜碎解,使之成為乳靡狀,再利用吸管將已乳化成液態的脂肪吸出體外,因此比起傳統抽脂,將結構完整的脂肪組織強力吸出的方式,更能改善皮膚緊緻度,同時手術風險與疼痛感也較低、恢復期較短。

而超音波除了可以將抽脂的傷害性降低,更因超音波振盪溶脂時會產生攝氏四十至四十五度的熱能,不只能立即發揮止血作用,還能達到拉緊表皮的緊膚效果,手術的出血量也可以控制到最低,病人可以在術後觀察到抽出物中幾乎都是脂肪,只有極少量的血水。因此術後不但恢復期縮短了、之後的表面凹凸不平和局部鬆弛的情形也大幅降低許多。

最後,超音波溶脂對於進階淺層抽脂有更好的效果,例如:手臂、背部、上腹部、腰線、臀線、小腿,可以再雕塑更精緻的身體線條,以及設計體態的曲線。

媒體報導

抽脂手術的步驟

一. 術前標記

精確的術前部位規劃,一般身體較常抽脂的部位為:腹部、臀部、腰部、大腿、手臂等。可利用抓取法知道脂肪厚度,再精細的描繪後並與之溝通,確定所欲去除脂肪的量。

二. 灌注膨脹試劑

將含有局部麻醉劑、止血劑、及重碳酸鈉等成分的生理食鹽水做為膨脹試劑,以一根細長的打水管打入欲抽脂雕塑之部位,靜待一段時間再進行抽脂手術。

三. 脂肪抽取

傳統抽脂是利用將抽脂管伸入脂肪層,管子的後方連結一個可以產生負壓的幫浦,醫師會將抽脂管前後移動,並藉由負壓的吸力將脂肪抽出。而現在大多會利用輔助性抽脂儀器,讓脂肪可以更不破壞性的抽出,本診所使用的是超音波抽脂術。

四. 傷口處理

最後縫合傷口並覆蓋敷料與紗布,再穿上塑身衣。

抽脂手術前後比照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 ,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抽脂手術術後照顧注意事項

  1. 手術後,為了避免出血與血腫,會建議穿塑身衣4至5週左右,初期必需24小時穿著塑身衣,一週後若情況穩定,醫師會指示減少塑身衣穿著的時間。
  2. 求美者應配合術後衛教指示(諸如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及按摩…等),以達到最大效果。
  3. 按摩方式:其按摩方式需以垂直按壓的按摩方式進行,可增加皮膚緊實的效果。
  4. 術後可能反應:腫脹、疼痛、瘀青、黑色素沈澱等反應。這些反應將會在術後幾個星期內自動緩解,若上述症狀於術後持續未改善,應配合立即回診檢查。

Q1 抽脂可以減肥嗎?

人體的脂肪細胞從出生開始就持續不斷的增加,到了青春期,脂肪細胞的數目已固定而不再增生,此後增加的是脂肪細胞的體積而不是數目。

但是抽脂並不等於減肥,抽脂的目的在於改善身體的外型,使整體外觀更加勻稱,據研究顯示,BMI小於30者,抽脂手術效果較理想。

有的患者在抽脂後,配合食物的控制及適當的運動,的確可以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

Q2 我適合做抽脂手術嗎?

一般而言,皮膚彈性好的年輕患者,只有局部的脂肪突出,是最佳的抽脂對象,異常肥胖、腹部皮膚鬆垮的的患者,光靠抽脂效果有限,應同時施行腹肌緊縮術及腹部拉皮術,效果才能相得益彰。因此患者本身的條件與期望和醫師預期的手術結果是決定抽脂之有效性與適合性的關鍵。

Q3 抽脂手術是不是抽的量越多,才會有效?

抽脂術是一項專業的醫療技術,它主要的目的在於身體外形的改善而非減肥,同時必需以整體美感為考量,保留女性的柔性曲線,及男性的陽剛肌肉線條,該抽的地方抽,該保留的地方保留,而並不是一昧抽多或抽到乾。

Q4 抽脂手術一次抽多少才比較安全?

目前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建議,應控制抽出總量在五千毫升以內,是比較安全的!如果身體有多處需要抽脂,則應斟酌情形,可再第一次抽脂後隔六週再做其他部位的抽脂,同一部位要做第二次抽脂應間隔六個月以上。

抽脂手術視施行範圍的多寡來決定是否予以局部或全身麻醉,範圍較小或抽脂量在一千毫升以內者,是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但是由於病患在手術進行中,還是會有疼痛與不適感,醫師就必需給予更多的麻醉藥物,也可能造成麻藥過量中毒或增加術後的腫脹,所以除了少量抽脂之外,大部份還是建議全身麻醉下施行手術。

Q5 抽脂效果多久可以顯現出來?

抽脂的成果需要三個月才能逐漸出現,抽脂部位初期難免會有腫脹及瘀血的現象,多數患者在術後多少會有抱怨或失望的感覺。一般在三個月左右抽脂部位已趨穩定柔軟,外型的改善此刻才逐漸顯現出來,但是足踝部位因站姿及地心引力的關係,其抽脂效果約需六個月才能浮現。

Q6 抽脂有沒有不良的副作用?

屬於抽脂手術較常見的併發症為皮膚表面凹凸不平,這和抽脂的技術有關,由於皮膚組織分為兩層,一旦皮下組織的深層脂肪被吸除或破壞,容易因皮膚和脂肪間的空隙加大,且表層皮膚不發生彈性回縮,出現皮膚鬆弛和橘皮現象。如果局部抽脂量太多,也可能出現皮膚凹凸不平。

抽脂術前兩週內應禁服阿斯匹靈類的藥物,以免造成血腫或大量瘀血,或使血鐵素沉積造成皮膚色素沉著。而抽脂手術後腫脹可分為「血腫」和「水腫」兩種,「血腫」是指血管損傷後出血集中,通常只要適當清潔再加壓包紮即可。較常見的「水腫」,則是由於組織損傷後,包紮物壓迫關節部位的血管,造成靜脈血液回流不暢所致,此時可以按摩來改善。

另外,如果抽脂範圍過大、吸出的脂肪量過多,患者在術後三天內可能會出現輕微發燒的現象,但約持續1至2天即可消退。不過如果手術後一週仍有發燒且局部紅、腫、熱、痛,則需注意是否有感染現象。

令人關切的是脂肪栓塞的形成,雖然發生的比率不大,但是醫師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心。

Q7 抽脂手術後會復胖嗎?

大多數的患者在抽脂後,的確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但不等於可以永久維持窈窕曲線,若無法節制飲食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術後仍有相當大的機率復胖,因此抽脂後,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以維持窈窕身材。

不過,因為較肥胖區域的脂肪細胞數目已經減少,就算體重增加後,脂肪細胞體積變大,而有一些復胖的情形,但比較起未抽脂的部位,曲線還是比較苗條的!

收聽網址: 淳聊醫美【EP21】抽脂懶人包 ! 抽脂一定想知道的事 feat.張峯瑞醫師

輸入”影片介紹”圖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