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整形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術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術

當年紀開始步入不惑之年,肌膚缺乏彈性,兩側臉頰及太陽穴處凹陷,眼尾下垂,眼框深沉,法令紋加深或嘴角下垂,這些都是一個個刻劃年齡的痕跡!或許那一天該去拉皮了!」

相信許多進入不惑之年的人,面對鏡子,心裡正盤算著!可是拉皮對抗地心引力的方式,真的會讓人重拾臉部年輕光彩嗎?老化的過程中,下垂只佔了其中之一原因,而臉部型態與輪廓的轉變,包含了骨骼、脂肪以及皮膚下的軟組織的喪失更是重要的原因!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題影片介紹

臉部容積隨年齡喪失(Volume Loss)是老化的重大原因

當人過了二十五歲以後,其實下頷骨會慢慢的收短,這樣的變化從老人的骨架和年輕人的骨架比較容易看出來,而脂肪的變化包括兩側太陽穴,眼眶四周和臉頰的萎縮與減少;同時法令紋上方、下顎兩側的脂肪囤積,此種現象稱之為「臉部脂肪不平衡」,再加上軟組織支撐部分的鬆弛,便出現了皺紋下垂的情況。

事實上,我們仔細觀察一個人從年輕至年老的照片,可以發現臉部組織容積的喪失及整體輪廓的改變更佔有決定性的影響。一個二十歲的女孩呈現的是有嬰兒肥的「倒三角形」臉型,到三、四十歲的臉頰愈形凹陷,最終至六、七十歲成為整體輪廓下垂鬆弛的「長方形」臉型。針對此一問題,自體脂肪移植或注射人工填充劑都是填補臉部因老化而流失的組織空洞的最佳方式。

但是臉部大面積須要填補的個案,每次治療就要十幾C.C甚至二十幾C.C.幾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而且短則半年長則1-2年就要再回補注射,對很多人來說確實是筆不少的負擔。

全臉補脂,不僅可填補凹陷、塑造臉型,連膚質也有得到改善

自體脂肪是非常好的填充劑,不僅用量充足,費用相對較便宜,對於臉部大範圍的雕塑填補是非常有效的!!同時目前研究發現脂肪含大量的基質血管成分(stromal vascular faction, SVF), 更是臉部組織新生年輕化的促進因子,研究發現:很多原來皮膚有疤痕斑點的人,在接受脂肪移植後,會發現問題肌膚也有得到改善! 

一般而言,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成功的要件與脂肪的獲取(Harvesting),注射前的脂肪製造(Processing)與精鍊(Refinment),及脂肪的植入(Transplantation)均有相關。尤其在脂肪植入時需依賴醫師的技術將脂肪球團推入受植區,如果注射時脂肪球體積過大,或數目過多,容易造成中心壞死(central necrosis)而導致脂肪移植的存活率不高,也可能產生一些後遺症!

因此,醫師的技術藉由注射細緻的脂肪量,可降低脂肪壞死情形,不僅能夠提昇存活率,針對一些臉部細緻部位(尤其是眼週),更可避免術後表面不平整 或纖維化凸起的風險。

手術適應症

臉部:運用在額頭、太陽穴(夫妻宮)、上下眼窩、蘋果肌、兩頰、法令紋、木偶紋、下巴等位置,經由自體脂肪做填充物,將填補臉部的凹陷,讓臉部飽滿,視覺上會感到年輕許多。

臉部的血液循環比其他地方都要來的更好,因此填補在臉上的脂肪,可以較容易得到血液中的養分供給,而存活下來。

胸部:自體脂肪豐胸隆胸通常是因為是女性對於自己的胸型不夠滿意,不論是大小不夠滿意或是有下垂鬆弛的狀況等等,手術大約可以增加一次至兩個CUP。

臀部:自體脂肪豐臀也是運用在臀部脂肪流失下垂,或是想要讓臀型更加完美的女性。

1 脂肪獲取(harvesting)

視填補部位的多寡,手術大部分全身麻醉下進行,除了一些眼周小部位的填補可局部麻醉並術中觀察結果。手術前必須先在移植區做好記號,大部分選取腹部、大腿等脂肪較多的部位抽取脂肪,抽取處會有約0.5公分的小傷口,接著注入適量膨脹劑後,再以較不會破壞脂肪細胞的的方式抽取。

2 脂肪製造(Processing)與精煉(Refinment)

抽取的脂肪再經「離心機」純化後,將油水分離,取出品質優良的脂肪細胞。

3 脂肪植入(Transplantation)

每一次填補的手術,為了讓植入的脂肪細胞可以獲得較多的養分,須採不過量、多方向且多層次的原則填補,避免一次手術中於一個部位空間填入過多脂肪,以免壓力過大造成脂肪壞死

當然注射進去脂肪會一部分被自體吸收到剩下一定的比例存活(平均存活率通常約是50至60%,存活率也會因個人體質而異),手術後注射進去的脂肪會逐漸消退直到二至三個月後才會達到穩定結果。手術醫師通常會選擇第二次補強手術,以確保手術的效果。每次手術大約間隔三個月。

愛惟美診所提升脂肪移存活率的有效武器

1 脂肪槍 MAFT -GUN

如果要提升脂肪移植的存活率,就要讓脂肪顆粒大小適中,要讓脂肪大小平均,每個脂肪就都能接觸到附近組織所供應的養分了。現在最新的技術就是善用脂肪槍。脂肪槍會利用一個定量的輸出設定,讓他每次輸出的脂肪都能維持一定大小。這樣一來不僅能提高脂肪的存活率,二來脂肪移植後的效果也能更穩定。

MAFT-GUN精微脂肪移植注射器,利用機械式定量輸出設定,讓操作醫師可以微量準確地均勻注射,避免了以往脂肪移植常見的凹凸結節術後併發症,大大提高了脂肪移植手術的效果及滿意度。

另外,因為脂肪槍能將脂肪大小控制得非常精確,甚至可以打到兩百四十分之一毫升的劑量,除了大幅度減少中心壞死的可能性,也可以利用於眼周比較微細的地方,提高填充的精細度。

劉淳熙院長利用精微脂肪注射器為病患做臉部自體脂肪移植

2 奈米脂肪技術 NANO- FAT

什麼是奈米脂肪?奈米脂肪是指透過特殊的脂肪抽取技術,使用直徑 3mm 單孔的抽脂管(孔徑約 2×7 mm) 來抽取。並且利用兩個濾網,將空針不斷地來回抽動,將脂肪變得乳糜化的效果。這些脂肪進一步處理過後,就會變成「奈米脂肪」(Nanofat)。奈米脂肪也是一種自體脂肪,只不過這些脂肪經過處理後,原本的脂肪已經粉碎,脂肪細胞已經破裂不復存在,只剩乳化脂肪。

這些乳糜化脂肪,在顯微鏡之下來看,奈米脂肪裡已經沒有完整的脂肪細胞,只剩下破碎油脂和細胞膜。這些體積比脂肪細胞小數百倍的奈米脂肪,存在一種非常特殊的幹細胞前導物質SVF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 SVF) 。奈米脂肪正因為具有非常濃厚的幹細胞前導物質SVF,可以運用在非常表淺的臉部部位來填充,譬如眼周、嘴周和臉部細紋。

微米脂肪用於結構支撐, 奈米脂肪填補淺層與表面細胞新生

苦命黃臉婆變身韓系美少女

全臉自體脂肪注射+開眼尾手術+外眼皮下置術+內開脂肪移

熊貓女孩雲雲

眼袋內開移位+自體脂肪補臉手術

案例案照

自體脂肪補臉後的1周內,因為還有些微的微血管破裂,所以需避免服用含有抗凝血效果的藥物,像是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並且依據醫師的吩咐服用術後藥物,如果有特殊的需求或狀況,像是藥物過敏或是有在服用藥物等,一定要在手術前跟醫生說明並諮詢清楚。

在自體脂肪補臉後的傷口通常會有兩種處理方式

1 貼人工皮

臉部傷口很小通常只需貼人工皮即可,如有滲液或出血讓人工皮變白,在定期更換人工皮即可,臉部清潔以清水擦拭即可。

2 縫上縫線

抽脂部位可以使用消毒過後的棉棒用生理食鹽水沾濕清潔傷口,依照醫生指示擦藥,1周後可以回到診所拆線,並且盡量不讓傷口碰觸到水。

術後照護

脂肪基本上怕冷又怕熱,所以補完自體脂肪的區域一般不會特別在手術後去做冰敷或熱敷的動作,頂多有些水腫或瘀青比較嚴重的地方適度地稍微冷敷即可。

此外,自體脂肪剛搬完家,還沒在新家落地生根之前,儘量減少去打擾他們,也就是不要去按摩、搓揉或是晃動該部位。

最後就是自體脂肪移植本身就是一個手術,會需要一定的修復期,這段時間正常而規律的生活、良好的營養補充(足夠的水分、足夠的優良蛋白質、減少糖類和刺激性的食物,而且這個時候不宜減重,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增加個1-2公斤重)、避免抽煙、酗酒及熬夜,這些都會加速手術的恢復和提升脂肪的存活率。

手術後的1-2個月內要避免臉部的任何醫美行為或用力擠壓的動作,如做臉、擠痘、臉部按摩等,因為前3個月為脂肪存活的關鍵期,如果這時有外力的擠壓或壓迫,容易影響到注入的脂肪細胞存活率,降低臉部調整過後的完整度,建議3個月後移植脂肪已經穩定後,能再評估是否有需要再加強的部位,再進行二次施作及調整.讓臉型更接近理想完美的狀態。

Q.1 我比較適合自體脂肪或玻尿酸填充?

Q.2 自體脂肪移植注射脂肪後會被吸收嗎?

會,脂肪注射進入皮下組織後,會有少部份被吸收;一般而言,植入脂肪被吸收的比率,與注射脂肪的層次與技巧,及患者本身體質有關,通常可在3個月後進行第二次補脂。

Q.3 取哪一處的身體哪個部位的脂肪移植後存活率最高?

只要是妥善取得的脂肪都能拿來移植,到目前為止,臨床上實際的經驗及目前所有的研究中,認為不同區域取得的脂肪差異不大。

Q.4 臉部注射脂肪的傷口在哪?

臉部脂肪注射的傷口為針孔大小(少於0.5公分),隱藏在比較不明顯的位置,例如填補太陽穴凹陷的注射孔可以隱藏於髮際邊緣,而注射傷口大多不需縫線或只需輕縫一針。

Q.5 幹細胞或生長因子可以增加自體脂肪移植存活率?

是否添加高濃度生長因子(platelet-rich plasma)、基質血管因子(SVF,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或來自脂肪的間質幹細胞(AD-MSC,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在一些體外研究及為數不多的體內研究發現,添加這些物質可以增加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但是所需要的濃度/總量要夠多才有一定的效果。

Q.6 聽說用自體脂肪豐頰,如果變胖了,臉頰更胖?

移植的脂肪是活的細胞,若體重增加,臉頰自然也會跟著變胖;這就像一般人即使沒有動過這類手術,體重增加時,臉也會跟著變胖的道理是一樣的。

Q.7 臉部進行自體脂肪填補後,會不會跟注射矽膠一樣下沉或流竄

矽膠注射進入皮下組織之後,不會與自己組織長在一起,所以會隨著時間會下沉而造成面部變形。自體脂肪移植則不同,移植後的生長情形,會與身體組織再度契合,並且完全沒有因為比重較重而隨著時間下沉的問題,所以不會導致變形。

素人分享 : 雙眼皮+眼袋脂肪移位手術+自體脂肪補蘋果肌 | 愛惟美診所


00:01
三十歲後 歲月開始留下無情的痕跡

00:21 竟然被客戶誤認為四十歲的阿桑

00:49 眼皮下垂、大小眼、眼袋、淚溝、黑眼圈、蘋果肌 全崩壞(哭哭~

01:14 朋友推薦 內湖 愛惟美診所

01:32 全新的自己 術後恢復超快速的 太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