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光療

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利用皮秒(ps)單位的極短脈衝時間來輸出雷射能量,脈衝時間越短,越能夠有效率的破壞皮膚的色素與斑點,又不會過度產生熱能,與傳統的奈秒(nanosecond, ns)雷射相比,副作用大幅降低,恢復期變得更短。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皮秒(picosecond, ps)其實是一個時間的單位,1皮秒(ps)=10-12秒(s)=0.000000000001秒。

1.皮秒雷射利用皮秒(ps)單位的極短脈衝時間來輸出雷射能量,脈衝時間越短,越能夠有效率的破壞皮膚的色素與斑點,又不會過度產生熱能,與傳統的奈秒(nanosecond, ns)雷射相比,副作用大幅降低,恢復期變得更短。

2.皮秒雷射也可以搭配像蜂巢般的智能多焦透鏡(HEXA),能夠「幾乎」無修復期的重塑膚質及改善凹疤。

因此,對於不想要太多恢復期、擔心雷射反黑的人而言,皮秒雷射是非常適合的。

皮秒雷射的原理

A.皮秒雷射因為擁有極短的脈衝時間,因此提高了「光震效應(photo-mechenical effect)」,降低了「光熱效應(photo-thermal effect)」。

1.「光震效應」提高:將黑色素與斑點可以精確的粉碎成微小粉塵,更有利於人體新陳代謝中順利排出清除。

2.「光熱效應」降低:大幅降低了周圍組織的熱傷害,皮秒雷射的治療恢復期相當短,以及大大的降低了反黑或反白等 副作用。

B.智能多焦透鏡(HEXA)

1.它是使用光學折射的原理,利用顯微聚焦透鏡(Micro Lens array)的方式,將雷射光束分成細微小點的點狀輸出,降低皮膚傷害總面積,能量密度更達35倍,讓單次治療效果更提升。

2.透過智能多焦透鏡(HEXA),能夠創造出高強度的聚焦雷射能量,在不破壞皮膚表皮的情況下,造成皮下組織空泡化效應(Laser-Induced Optical Breakdown, LIOB)進而誘發週邊組織的發炎反應,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更多膠原蛋白,有「隱形飛梭雷射」之稱,可重塑膚質及改善凹疤。

皮秒雷射的應用

膚色不均、各式深淺斑(肝斑、雀斑、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重塑膚質、凹疤治療、刺青。 

皮秒雷射的療程

  1. 醫師諮詢→深層清潔→外用表面麻醉→施打皮秒雷射→冰敷→上妝
  2. 整個療程包括外用表面敷麻約15-20分鐘,雷射治療時間依病灶區域面積而異,一般全臉治療約需10-15分鐘
  3. 治療前不一定需要進行外用表面麻醉,治療時可能會有輕微灼熱感,多數人都可忍受
  4. 治療後可繼續進行正常的社交活動

皮秒雷射術後照顧

  1. 皮秒雷射術後,皮膚會有微熱紅感,需要時可以加以冰敷。
  2. 深層斑點或刺青治療,治療部位會出現灰白色薄型結痂,臉部痂皮約1週後脫落,修復過程請勿摳抓,避免留下疤痕。
  3. 術後皮膚修復期會乾燥,請加強『保濕』及『防曬』。防曬產品選用防曬係數SPF25~30以內及PA++~+++,陽光下必須每3小時補擦一次,並多加利用陽傘及遮陽帽。
  4. 治療後1週內,避免刺激皮膚的行為,例如:使用酸類或去角質等刺激性保養品、泡溫泉、三溫暖烤箱等活動。

皮秒雷射Picocare治療術前後比照

※本文內案例分享均有經當事人簽屬同意書後得刊登露出,請勿私自截取以免觸法。文內術前術後照片僅供手術之介紹 ,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條件及術後照護而有所差異。提醒您,任何手術及醫療行為皆有其變因風險,須由醫師當面會診進行評估與溝通後再討論是否合適。※

皮秒雷射前的注意事項

  1. 治療前一週停用外用A酸藥膏、果酸或其他去角質、換膚等治療。
  2. 停用口服A酸,停用期間依口服時間及劑量而定。
  3. 有藥物過敏或特殊體質的人應事先告知。
  4. 雷射治療前後1個月請勿過度日曬、SPA或進行日光浴。
  5. 病患必須主動告知是否有懷孕、蕁麻疹、皮膚病變、血液或免疫力系統異常、任何疾病、服用特殊藥物等情況。

皮秒雷射的禁忌

  1. 懷孕,哺乳者不建議接受療程。
  2. 口服光敏感藥物、A酸、鐵質補充品、藥草類補充品、或光敏感性皮膚者需要再經醫師評估。
  3. 欲治療處皮膚正在過敏或發炎者請治療完成後再施打。
  4. 雷射治療前後1個月過度日曬或進行日光浴者不建議接受療程。
  5. 正在服用人蔘、魚油、銀杏、止痛藥、阿斯匹靈、維他命E或其他降低血液凝固機能的食品藥品請主動告知醫師。

Q1 哪些人適合做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主要是治療黑色素相關的問題,各式深淺斑(肝斑、雀斑、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刺青都可改善;也可以搭配智能多焦透鏡(HEXA)改善老化的肌膚重塑膚質及改善凹疤。

Q2 皮秒雷射治療過程會痛嗎?

皮秒雷射是非侵入式的治療,術前會進行外用表皮麻醉膏敷臉,疼痛度跟傳統雷射比較下減輕許多,施打雷射時會有微微的灼熱感。

Q3 皮秒雷射的恢復期為多久?

恢復期大約為1天,術後臉部會些微微的熱紅感,需要時可以加以冰敷。

若有搭配智能多焦透鏡(HEXA)來加強斑點、改善凹疤或重塑膚質,恢復期大約為3~5天,跟傳統雷射相比,恢復期大幅縮短,雷射副作用降低,膚質改善效果更佳!

Q4 皮秒雷射做一次就會有效果了嗎?

對於皮膚問題,大家總是希望能夠「一次到位」,但是因為皮膚的問題往往是很複雜的,你可能同時有雀斑及肝斑,或其它的皮膚問題,這樣治療的困難度也就會相對的增加了。因此必須依照實際狀況,醫生才能規劃出正確的治療計畫。雖然不能保證一次治療就好,但一次治療就能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跟傳統雷射相比:

  1. 淺層斑點,如雀斑等:約2-3次後改善90%,而傳統雷射可能需要4-6次。
  2. 深層斑點,如顴骨母斑等:約4-7次,而傳統雷射需要8-10次以上。且大幅降低了傳統雷射打深層斑造成的反黑機率。
  3. 凹疤:3-4次後有明顯改善,而傳統飛梭雷射可能需要7-8次,且大幅縮短了恢復期。
  4. 重塑膚質:可改善一般雷射很難改善的細紋與毛孔。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醫生的專業技術」,醫生對皮膚構造的瞭解、經驗都會影響治療效果,在專業的醫生操作下才能確保安全,達到滿意的改善效果。

Q5 皮秒雷射要多久做一次?

根據個人狀況及需求有所不同,想要快速改善問題的人,建議4-6週一次;想要維持及保養的人,建議2-4個月一次。

Q6 皮秒雷射有什麼副作用?

依照個人體質及膚況,極少數人還是可能會引起反黑、水泡、結痂、疤痕等情形。

Q7 傳統雷射和皮秒雷射的差別?

大家可以參考上述「皮秒雷射的原理」以及Q&A的「Q4」。簡單一句話來說,1次的皮秒雷射如同3-4次傳統雷射的效果,且副作用低,術後比較不易反黑、出血等,恢復期也很短,讓您節省了一些時間及消除了雷射術後照顧的煩惱。

Q8 接受多次皮秒雷射後,皮膚會不會變薄、變敏感?

長期的及太頻繁的接受皮膚的雷射治療後,有些族群的人會覺得皮膚變得比較敏感,其實這跟生活環境、作息、習慣、飲食習慣、皮膚本身的脂肪等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然而,皮秒雷射比起傳統雷射對於組織的熱傷害少;智能多焦透鏡(HEXA)在不破壞皮膚表皮的情況下,可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增加皮膚的基質。

Q9 皮秒雷射搭配智能多焦透鏡(HEXA)為什麼這麼貴?

從效果來看,皮秒雷射本身就有傳統奈秒雷射3-4次的效果,再搭配智能多焦透鏡(HEXA)治療,又有了3-4次傳統飛梭雷射的效果。仔細觀察,要達到同樣的效果,傳統雷射可能需要更高的費用。

皮秒雷射也可改善一般雷射很難改善的細紋與毛孔,加上恢復期大幅縮短,副作用大幅減低。

皮秒雷射,讓您省下了濃妝遮瑕的時間及費用,省下了跑去百貨司買保藥品的時間及費用,省下了來回診所多趟的時間及費用,省下了雷射術後照顧的時間跟費用。『寸金難買寸光陰』,而且效果又好,又省掉一些不必要的麻煩,為何不考慮呢?

PICOCARE 真皮秒雷射
獨特HEXA智能多焦透鏡 改善暗沉膚色 喚回肌膚原始的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