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光療

杏仁酸煥膚

杏仁酸是一種AHA果酸。也是目前唯一親脂性果酸,它有較佳的皮膚穿透力及親和力。  其他護膚品系列中其他類型的果酸AHA包括甘醇酸和檸檬酸。

杏仁酸可預防及阻斷黑色素蛋白的形成。

去除老舊角質,淡化黑色素蛋白,迅速且溫和的分解代謝已經形成之黑斑暗沉等現象,達到美白效果。

治療原理治療方法案例案照注意事項常見問答影片介紹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市的Gateway 美容與雷射中心,經過三年1100人次接受臨床治療後,明顯發現杏仁酸對於抑制色素沉澱,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及因陽光照射的老化肌膚都有良好的效果。

杏仁酸的藥理特性

由於杏仁酸的化學結構式類似抗生素,對於大腸桿菌、鏈球菌、厭氧桿菌都有良好的抗菌效果,因此在早期杏仁酸主要是被應用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上。

獨特的酸鹼特質

杏仁酸的pka值為3.41而果酸的pka值為3.83,看似差異不大!其實還到原始定義來說,pka是指此物質它本身有多酸,而pH值則是除了考慮物質本身的酸度以外,尚要顧及它溶於水中的濃度等其他因素;所以若設定在相同濃度的條件之下,果酸的氫離子濃度約為0.000135、杏仁酸的氫離子濃度0.000389,也就是說兩相比較之下,杏仁酸本身的酸度作用幾乎是果酸的3倍強。

良好的溫和特性

杏仁酸的分子量152.14 Dalton,比一般常用的甘醇酸76 Dalton要大上2倍多。且是目前唯一帶有苯環形式的親脂性果酸,與皮膚親和力最高。所以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踰越疼痛閥值界線,更具備已知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所以對於肌膚的感受是較為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

類似的美白作用機轉:杏仁酸與酪胺酸及對苯二酚也都具有相似的結構,所以一樣具有替代tyrosine之效能,並對抑制tyrosinase的活性,具有良好的功效。

靚白特曲

1.杏仁酸可預防及阻斷黑色素蛋白的形成。杏仁酸與酪胺酸具相類似結構,所以和對苯二酚一樣具有抑制酪胺酸脢活性之效能。

2.去除老舊角質,淡化黑色素蛋白,迅速且溫和的分解代謝已經形成之黑斑暗沉等現象,達到美白效果。

杏仁酸的廣泛用途

  1. 具抗生素特性、各類膿皰型青春痘、黑頭、 白頭粉刺都能有效改善。
  2. 強力漂白淡斑作用
  3. 膚受性溫和不刺激
  4. 不具光過敏反應
  5. 可抑制雷射等術後反黑現象產生,可配合超導儀器施作

杏仁酸煥膚術步驟

  1. 清潔臉部:以手術帽或毛巾圍住臉的四周、頭髮。以潔膚露先潔淨臉部。在眼角、唇溝、鼻溝、口角、傷口處擦拭凡士林保護。
  2. 抹上杏仁酸煥膚液:將1cc杏仁酸煥膚液以毛刷輕沾後塗於全臉 (T字部位至全臉)。依皮膚情況來決定調理時間 (基本上不超過7分鐘)。
  3. 清洗杏仁酸煥膚液:以清水中和臉上的杏仁酸煥膚液,來回擦拭約3~4次。術後敷上鎮定凝膠,再擦拭保濕及防曬品。

杏仁酸建議療程

  1. 每星期使用一次
  2. 臉部停留時間約 5-7分鐘(視膚質情況而定)
  3. 療程完成後,每月做一次

雷射磨皮手術施行前二週,每週施行低濃度,停留時間約3~5分鐘即可用清水中和。

雷射磨皮手術施行後,傷口結痂表皮長出後約一週左右,再施予低濃度,停留時間約2~3分鐘(視膚質反應)即可中和,可加速痂皮脫落傷口癒合。

輸入”案例案照”圖文說明

杏仁酸治療前一週 應注意事項及停止行為

  1. 臉部美容或護膚
  2. 使用磨砂膏
  3. 燙髮和染髮
  4. 使用口服或局部 A 酸產品
  5. 用刀片刮毛和脫毛
  6. 晒傷臉部

請告知醫師 您是否有下列症狀之紀錄

  1. 免疫性或過敏性皮膚疾病
  2. 臉部受傷
  3. 臉部皮膚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4. 病毒感染(如皰疹等)
  5. 對日光過度敏感
  6. 對酒精過敏
  7. 易致疤痕體質(如蟹足腫、肥厚性疤痕)
  8. 是否正在服用藥物(如避孕藥、賀爾蒙製劑或囗服 A 酸藥物等)
  9. 是否曾作過雷射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拉皮手術

杏仁酸治療後應注意事項

  1. 過程中皮膚呈現白色反應,此謂結霜(frosting)現象,表示皮膚穿透深度已達乳突狀真皮層,無須驚慌!於該部位以清水輕拭三四次予以中和,最慢明日即會自動完全消失。
  2. 術後一週內勿燙髮或染髮、挽臉去角質或脫毛。
  3. 治療後若小部位有結痂的現象,此為正常反應,切勿搔抓或予以剝除。
  4. 剛開始接受杏仁酸柔皙換膚術治療,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的現象(請勿擔心、此乃正常現象!),這是由於杏仁酸去除皮膚表面老化的角質,把毛孔內的粉刺、痘痘排擠出來的原因。
  5. 請暫改用較為溫和的洗面產品洗臉,並盡量勿用毛巾或海棉搓揉刺激患部。
  6. 接受杏仁酸煥膚者當日應避免化妝,視情況於隔日後或可回復一般淡妝,但建議於3天內勿化濃妝。
  7. 接受杏仁酸煥膚三日內避免至溫泉、三溫暖或游泳池等大眾浴場沐浴戲水。
  8. 絕對避免日光浴,養成出門必定使用SPF15以上的防曬產品防護的好習慣。
  9. 若非醫師指示,請勿使用 A 酸製劑或其他任何藥物 (包括含藥物之化妝品。)
  10. 杏仁酸因含氫氧水基較少,故而術後皮膚會有些許乾燥緊繃感,所以術後保濕相當重要,請以神經醯胺ceramide類保濕產品予以保濕防護,確實做好保濕工作。

Q1 杏仁酸會讓肌膚變薄嗎?

杏仁酸在肌膚表皮的作用上能幫助在去除老化角質、減少暗沉,在真皮層則能加強厚度與健康,其刺激性不像果酸那般,在專業醫美診所建議療程時間間隔下做治療,反而能提亮膚色、淡化黑色素、痘疤,還能讓皮膚變緊緻,並不會有肌膚變薄的問題喔。

Q2 杏仁酸可以白天擦?

杏仁酸成分相當溫和是不會有像其他酸類或美白產品有曬太陽之後會反黑的疑慮,但是正常的保濕及防曬程序也是要注意和加強的。

Q3 既然都要做療程,那當然濃度要越高效果越好?

所有的治療一開始都會以最低的濃度(強度)來做測試,依照每個人的皮膚反應及耐受度來做不同的調整。若使用的濃度對肌膚問題已有顯著改善效果,則建議維持使用該濃度就行了,不需要非得使用更高濃度,有時反而會造成過度刺激而引發過敏反應。

輸入”影片介紹”圖文說明